哈佛幸福课 第十五讲笔记 成功的道路不是一条直线而是螺旋式上升的

发表于

回顾完美主义
《极客与怪杰》

完美主义的定义
一种充斥着我们生活中的对失败的失能性恐惧 ,尤其是在我们最在意的方面。
失能性恐惧:一种让我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 裹足不前的畏惧
all nor nothing:这会对生活带来严重的伤害。

完美主义者和追求卓越者的认知差别
从A点到B点到时候,
完美主义者认为从A到B是一条直线(这个是幻想)
追求卓越者认为从A到B是螺旋上升的(这个是现实)

完美主义者和追求卓越者的特征差别
完美主义者的特征:1,自卫性 2,只注意到空着的那半个杯子 3,夸大化问题 4,只有一种方式是合适的 5,恐惧失败 恐惧来自于内心

追求卓越者的特征:2,心胸开阔 2,专注于已经满的那半个杯子3,接受各种现实

要把失败看成是一种反馈和成长的机会。

完美主义者只能感到暂时性的轻松。逐利者。
eg:x先生。逐利者的生活。

我们必须要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追求卓越者享受人生的旅途,享受旅途的每一天。

完美主义者伤害自尊
自尊的重要一点是接受自我,而完美主义者不接受自我。
完美主义者不愿意去尝试

完美主义者伤害人际关系
理想的人际关系中包含众多积极因素的同时,也会包含不和、失望和争吵。

完美主义会导致焦虑和压力

追求卓越者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完美主义是事情耽搁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我们只要不行动,就不会失败。

《运气的因素》
想要有更好的运气:尝试新事情、小事情。比如在下班回家的路选一条之前没走过的。就会发现一些新东西。

完美主义是创造力的敌人

帕累托法则(80/20法则)同样可以应用于实践管理:将20%的注意力放到重要的东西上,然后把80%的工作做好。

内在的生物钟节奏决定我们是夜猫子还是早起的鸟。夜猫子应该更注重晚上的时间,而早鸟应该更注重早上的时间。我们每个人是不一样的。

完美主义的根源
1,受到社会的影响。
也就是所谓的成果才是真正重要的。而奖励成果会加强这种认知。整个旅途中间没有受到奖励。
只有非常少的教师、家长、组织和学校会奖励旅途,奖励旅途中的愉快。也有很少的人会奖励失败。
应该奖励付出的努力。甚至奖励失败。

2,和准许为人有关
eg:“杂志上的人物 完美的存在”、 “永远不长痘痘” 这些都是不现实的模型。
eg:bodyshop用ruby娃娃代替芭比娃娃 前者是不完美的 后者是完美的
应该专注于努力、旅途、人格,还有所需要的改变。

3,不是所有的赞美都是好的
eg:让随机分组的两组孩子做题。
研究的part1:当他们完成后,一组被夸奖“聪明伶俐”,另外一组被夸奖“努力认真”。

研究的part2:随后,让这些孩子选择完成两种题。一种是简单的,另外一种是困难但可以学到东西的。被夸“聪明伶俐”的孩子5成的选择了难的,而被夸“努力认真”的9成选择了难的。

研究的part3:让这两组孩子去完成一道无法完成的题。被夸“聪明伶俐”的孩子很快就放弃了。而被夸“努力认真”的孩子他们更能坚持并且享受解题的过程。

“重视努力让孩子拥有一个他自己能掌控的变量,这能让他们自己认为自己能掌控自己的成功。”

“强调自然的天赋(聪明),让孩子们无法掌控成功,这不会给孩子提供面对失败的方法。”

事实上当你仅仅注重于天赋的时候,你就是这制造完美主义的认知模式。

应该专注于享受当下,努力的认知模式。

“如果你称赞孩子的智力,当他们失败时,他们会认为自己不再聪明,然后失去对于眼前工作的兴趣,相反,那些被称赞努力的孩子,在困难面前不会气馁,甚至更有动力。”

完美主义者和追求卓越者的思维模式差异
完美主义者:固定思维模式
追求卓越者:可拓展的、时刻改变和发展的思维模式

如何克服完美主义?

1,自我认知。自我了解。

想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2,专注于对努力的嘉奖

3,积极的接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