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浮世展

发表于

北京今日美术馆近期有”遇见浮世“展。

在展上看到了神奈川冲浪里的原作。没想到是这么一副小小的画作。在一副25cm*37cm的画作当中展现出惊涛骇浪,葛饰北斋构图的能力出神入化。

富岳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里
葛饰北斋 ,1832年
25.0cmX37.0cm

不对称的构图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连天的巨浪占据了画面的大部分空间,高耸的浪尖仿佛一瞬间便要倾盆落下,似乎在巨浪即将把船舶掀翻的前一秒定格;画面中央远处的富士山岿然不动,为整个惊心动魄的场面增添了一份平静的对比。画中面对惊涛巨浪的渔民低头俯首,表情宁静,似乎打算径直穿过巨浪。

以下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画作

奥御殿泉水游览图
二代歌川国贞,1865年
36.0cmX70.5cm

池塘里的鲤鱼、鲶鱼、乌龟、青蛙等等都长着一张人脸。是因为它们被比喻为这个时代的歌舞伎的演员们。比如鲶鱼就是指七代市川团十郎的弟子六代市川团藏。

相马的古内里
歌川国芳, 1804-1818年
37.5cmX76.4cm

歌川国芳的代表作之一,描绘了镇压反叛的大宅光国与平将门之女泷夜叉姬和手下荒井丸以及召唤出来的妖物「饿者骷髅」作战的画面。

百鬼夜行相马内里
落合芳几,1893年
37.0cmX74.0cm

朝廷镇压了平将门叛乱并将其一族几乎全灭,幸存的平将门女儿五月姬因此怨恨朝廷。她连夜来到京都的贵船神社,神明赐予了公主控制青蛙妖怪的妖术。此后五月公主改名泷夜叉姬,按照神明的告知回到关东并在相马城聚集了夜叉丸和蜘蛛丸等手下,针对朝廷再次发动了叛乱。

朝廷慌忙派遣了讨伐军前往镇压,但是讨伐军却因泷夜叉姬操纵的妖术和青蛙妖怪所阻,苦苦应战。

初春消防组出初之图
歌川芳虎 ,1877年
36.5cmX73.5cm


这幅画是江戸時代末期的浮世絵師歌川芳虎所描绘的“出初式”盛大活动的状况。

“出初式”据说起源于万治2年1月4日(1659年2月25日),老中稻叶正则率领定火消4组,也就是当时的消防员队伍在上野东照宫集合举办了士气高涨的“定火消”活动。当时在金泽的义勇消防队伍里,“加贺鸢”以其独特的装束和良好的威势以及出色的灭火活动而闻名。他们在现场竖起高梯,以轻松的动作和熟练的技能在民众面前表演,像耍杂技一样确认火灾的状况和风向、建筑物的状况,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文字讲解参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