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 柯林斯的教育之道》 为家长答疑

发表于

马文 科林斯简介: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的人物。她不是学教育的科班老师,但是她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却改变了许多贫穷孩子的命运。先后两任美国总统邀请她出任教育部长,她却毫不动心地坚守在她一手创办的西区预备学校(Westside Preparatory School)。

家长们,你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们还是他们所有老师中影响力最大的。你们的一言一行都为他们最终会变成的样子树立了榜样。因此,你们与孩子们的交流方式对于他们能学到什么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不论在课上还是课外都发挥着作用。

我如何确保我的孩子们能学会阅读?

也许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确保孩子们看见你常常阅读,以此树立个好榜样。再者,每天都给孩子读些东西,不论他们多大都要这样做。即便是青少年也需要且常常希望你和他们一起阅读,或者让孩子们读给你听。给他们读书,或者和他们一起阅读,是发现他们的优势和劣势的好途径。读完书,还要提出问题,比如,“故事里发生了什么?”“你认为下面会发生什么?”

对于年纪很小的孩子,用图片来教他们单词。比如,给孩子看鸭子的图片,说出这个单词,并且拼读出来。每天坚持这样做,直到孩子掌握了这个过程,然后,开始鼓励孩子在没有图片的情况下说出并拼读这个单词。

为了帮助孩子获得积极的自尊心,我能做些什么?

给孩子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一位家长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为了给孩子建立自尊心,你可以不断地提醒你的孩子们,他们是独特的、聪明的和有价值的个体。不要羞于拥抱他们,或者告诉他们你爱他们。也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知道你的感受,要一如既往地经常告诉他们你的感受。

做父母的总会不停地专挑孩子的错误来说事。我们应该赞扬他们做得对的事。比如,“早上你自己穿戴好衣物,我喜欢你这种配合他人的做法。”或者“今晚你帮助我洗了碗,做得非常好。”

每天都要告诉你的孩子们你喜欢他们什么,并问他们喜欢自己什么。这样做,他们就能改变或者改善自己,进入你喜欢的行为模式——同时,还要问问他们,他们都喜欢做出怎样的改变。

早上,你把孩子送到学校后,用鼓励的话语提升他们的自我形象:“今天要尽全力做到最好。”“记得,不论发生什么,你都是一名胜利者,我特别爱你。”

当你的孩子们面临有难度的任务时,不要说“你做不到”或者“你太小了,还做不到”诸如此类的话。只要他们想做,就让他们去尝试。即使他们没有成功,也要赞扬他们付出了努力,并且说,“你做得非常棒,但让我帮你一下。”

当孩子的家庭作业出错时,或者错用了某个词,或者把数字加错了,不要只说,“那是错的。”取而代之的是,“那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不太对。”

我如何能管教好孩子,同时还不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每位家长都必须纠正孩子的问题或者训斥他们,但做这些事的方法至关重要。我们要用充满爱意的方式管教孩子,绝不能轻视、贬损甚至羞辱孩子。如果你的耐心被逼到了极限,就说“我很爱你,但我现在不想和你说话”或者“我一直都爱你,但此刻我对你的行为很失望”。

不要用完全否定的方式和孩子说话,试着说,“你非常聪明,不应该做那样的事。虽然我必须惩罚你,但我要你记住,即便我不赞同这样的行为,我也会一直都爱你。”

如果你的孩子突然发脾气,试着说:“虽然我不认识此刻情绪失控的这个人,但我确定,我的聪明伶俐、行为得体的孩子很快会回来,所以我现在就离开房间,直到他回来为止。”

管教孩子甚至也可以被用作一次学习体验。不要让消极的话脱口而出,事后你会因此追悔莫及。如果孩子的年纪足以拼写单词和写作,就让他们拿出一张纸,写下10个理由,解释一下他们如此特别而不应该展现出那种行为的原因。然后,把这张纸挂在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孩子该怎么做。

如果孩子在学校遇到问题,我能做些什么?

记住,人多力量大。 如果你孩子的学校有家长协会,就成为其中积极的一分子。如果没有,那么就考虑自己组建一个协会。无论怎样,至少要和你孩子的同学的家长保持联系。和他们讨论学校里的情况,并做一些研究,确定你想要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教育。来自家长的压力确实能够让学校做出改变。

如果孩子的问题源于某位老师,那么一定记住,直接和老师对质会给你的孩子造成更多困扰,因为你的孩子每天都得待在那间教室里。取而代之的是,去见校长。同时,调查一下,看其他家长是否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如果他们也遇到了,就一起去找校长。无论是一群家长还是独自一人,都要让校长同意不要泄露投诉家长的身份。

然而,你不应该等到问题出现了,才密切关注孩子的学校教育。家长应该从孩子上学的第一天就有规律地参与其中。一个让自己跟进最新情况的好办法,就是让你的孩子每天告诉你他们在学校学到的三件事。

不要只挑老师的毛病。如果你孩子的老师是一位无私奉献的老师,就要让她知道,你非常欣赏她所付出的努力。你甚至可以组织其他家长用奖品或奖赏回报优秀教师。把这些优秀教师树立成典范,以激励其他教师追求卓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