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解决问题 首先要提出正确的问题

发表于

积极心理学认为,想要幸福,首先是要提出正确的问题。重要的是从积极的角度提出问题。

人们通常会希望改正自己的缺点,但是往往会忘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不是说改正缺点不重要,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更加重要。把自己的短板补上,通常最多就是这个领域的平均水平,而如果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点,那就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从而具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我从小就有差异化竞争的想法,我想大概是受了郑渊洁的《童话大王》的影响。用今天的话术来说的话,这就是差异化竞争。差异化竞争可以凸显自己的独特之处。

举个例子,想要改善夫妻之间关系的人,通常会问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改善我们之间的关系?” 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教授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问题,因为这个是从悲观的角度去看待婚姻关系的。好的问题应该是“我们婚姻的幸福时刻是什么时候?” 去发现婚姻中的幸福时刻,然后尝试去复制这个时刻,夫妻之间的关系就自然会变得更好。

绝大多数人会问“我的缺点是什么?我要改善什么?”但却排除了“我的长处是什么?我擅长什么?”

如果我们只关注于我们的缺点,那么我们就会忽视掉我们的优点。

一个主要关注缺点的人,看不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的人。 这样的人不会有很高的自尊心、自信心和快乐。

如果我们不问积极的问题,那么就不会得到积极的答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