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感恩实践

发表于

前段时间一直在学习哈佛公开课,关于幸福的课题,积极心理学,其中教授分享了自己从1999年每天都会做的事情:每天从自己的生活中发现值得感恩的事情,并且记录下来。

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人类会对身边发生的美好事情习以为常,久而久之就会对生活的感觉变得麻木,失去对生活的敏锐感觉。如果想要提高生活的幸福感,感恩的心态可以有效的提高生活的幸福感。如果我们对一个事情感恩,那么这个事情就会增值。感恩还有可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比如说:当一天早上x连续有三个人都和你说,你今天看起来很精神,你就会感觉这一天很有活力。而反之,如果有连续三个人和你说你看起来很糟糕,你这一天就会觉得很糟糕。

我觉得这个说法挺有道理,最近几天实践了一下。目前的实践效果不错。在我记录每天值得感恩的事情中,我对生活的感觉变得细腻了,没有像之前觉得这些美好的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了。比如说,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关系、良好的社会关系。

我们通常什么时候开始感恩健康?往往是健康状况开始恶化的时候。我们时候时候开始感恩生活?往往是有亲人离世的时候。每日记录一下值得感恩的事情,有利于培养感恩的习惯。当有了感恩的习惯,应该也就更加能感受到幸福的感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