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 第九讲笔记 如何做一个乐观积极的人

发表于

对生活保持敏锐
eg 两百年前,只有最有钱的皇室可以欣赏音乐家的演奏。今时今日,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听到美妙的音乐。然后我们已经习惯了,适应了。

表达出对他人的感激很重要【知道了要去做】
表达感激时 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感激修习就是重播快乐经历
不要苦苦沉思痛苦的情绪

如何从PTSD中恢复?

为什么经历过越战的美国兵,比经历过大屠杀的以色列人,有更多的ptsd?
越战是被反对的战争,回到家乡后,不会公开讨论,他们把这段经历藏在心里,他们反复回忆最可怕的经历,结果情况 越来越糟糕。
经历过大屠杀经历的人,回到家乡之后,他们通常会讨论自己的经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帮助他们继续生活下去。
结论:互助组有帮助。和朋友、家人分享的帮助很大。

感激是其他美德的发源
感激让我们从生活中发现视而不见的美好

不要等失去了才能感受到美好
eg:一个人盲人和一个正常人花了一个小时去穿越一个树林。盲人问正常人,你感受到了什么?正常人回答,没什么。盲人写到,我感受到了这个森林的树叶、花香、鸟语。想象一下如果你明天就要瞎掉,那么你今天就可以感受到色彩的美好,想象一下你明天就要聋掉,你就可以感受到音乐的美好。

每天花1-2分钟去品味生活中的美好 每晚花1-2分钟去思考感激的事物

感激练习环节和分享感激练习环节

改变

改变很难,但改变是有可能的。

问题不是改变是否可能,而是“如何才能实现改变?”【提出好的问题】

改变是什么样的?
经过练习在大脑中形成“卡槽”。
98年之前的研究认为,大脑在三岁之后是不会改变的。98年之后的研究认为,大脑是可塑的。
神经元在我们的一生中是不断发展生长的。
如果把神经元比喻成一个河流,我们的神经元在使用的时候会扩张,而在长期不使用之后会萎缩。

一个越厚的神经元越容易接受信息,一个越薄的神经元越不容易接受信息。
eg:我们练习打网球,经过数千次的练习,就会形成一个“卡槽”。相当于刻凿了一个新而厚的神经元连接。当有一个球飞过来的时候,我们的反应会是自然而然的击打。

eg:训练伦敦的出租车司机看伦敦的地图,经过训练,地图会中出租车司机脑中形成卡槽。

大脑中既有健康的卡槽也有不健康的卡槽。
消极的通道
比如一个总是忧心忡忡的人,时刻担心各种事情,他们甚至会把好事理解成需要担心的事情,这时消极思维会通过那条大脑通道,他们会通过那条通道不断寻找自我的缺陷。
经验会通过脑海中最宽阔的河流。【我们要训练我们大脑中积极的通道。】

积极的通道
一个即使在困难环境也能发现恩惠的人,他会从发生的事情中去寻找恩惠。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乐观者的脑中,乐观主义的脑海渠道更大更宽。

研究发现:左侧大脑皮层活跃让我们更快乐 右侧大脑皮层活跃让我们更悲观

相同的刺激往往造成不同的反应。关键看是流向大脑悲观还是乐观的河流。

两种类型的改变
1,渐进型的改变。比如像学习演奏乐器。
2,剧烈型的改变。剧烈的改变不是一步奏效。剧烈的改变需要充分的准备。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1930年代之后,人们的幸福感不断下降,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们相信他们能找到一步奏效的方法。【要有耐心,不要期待一步到位】

没有一步奏效的办法,需要时间去实现改变。

实现改变的过程可以是很享受的,而不是仅仅享受改变的结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