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 第八讲笔记 学会感激

发表于

积极者和消极者的区别
积极者明白这世界不会事事如意 但事情会好转的 不好的终究会过去
积极者明白不好的感觉是暂时的 允许自己感受负面情绪 允许自己失败 

做积极者的好处
1,幸福感多了
eg 采访加州地区因为山火失去家园的人们 积极者认为“山火也有好的一面 可以让我重新开始 现在我更喜欢我的家 我的家人都安全无事”更从采访之后发现:
2,有更多积极情绪
3,焦虑的情绪更少
4,身体也更少患病

eg:
1,心脏病患者和艾滋病患者 乐观者的存活率更高 
2,让受过创伤的人写下创伤的“好处” 身体和心理都更健康更幸福
3,癌症患者,写下“癌症带来的好处”,看医生的次数更少,存活几率更高
这些人确实遭遇了不幸,但是有了积极的看待角度。
4,著名的修女实验 快乐真的能让人长寿 从1932年展开实验,当时22岁,让他们写日记,研究了生活环境,信仰程度,都和长寿没关系,只有积极情绪对长寿有影响。把日记分成最积极的和最不积极的四类,85岁时,最积极的90%还存活,不积极的只有34%,94岁时,最积极的还有54%存活,最不积极的只剩下了11%

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是乐观主义者?
因为我们认为乐观主义是不切实际。谁让我们觉得乐观主义是不切实际?
1,主要是媒体。
我们做媒体上看到什么?仇恨、流血、不幸福 恐怖主义。
媒体关注突出的是负面。媒体像一面放大镜而不是眼镜。
媒体报道不是就事论事 纽约时报头版上的不是全面的事实。媒体只是突出事件中的某个方面加以放大。
媒体强调负面和关注负面。
媒体这样做会让正面事件得不到足够的关注。
媒体扭曲了我们的观点。
【是不是有可能做一个正面媒体?只报道正面新闻。比如说伟大的技术突破。伟大的医学进步 历史上的今天的好事】
不是说负面新闻不重要,而是我们同时要关注正面新闻。90%的事情都是好的,而媒体大多只关注于10%的不好的。

2,我们会对生活习以为常
为什么反常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因为大自然把我们塑造成反常探测器。
1,适应性是一件好事。【生物层面】
eg 当 宝宝一哭我们就会注意到【自然本能】
eg 有人住在地铁边上或者告诉公路边上 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噪音了。习以为常。
eg 教授的朋友坐飞机坠毁 打电话给心理学教授朋友寻求帮助“你会撑过去的 虽然这很难 哭吧释放你的情绪吧 但你会撑过去的”现在教授会感激Bonny带来的幸福时光和关系。

2,适应性也有坏的一面。当我们适应了,就会习以为常。
处理负面的时候,适应性是好的,但对生活习以为常就不是好事了。【不能对积极的事情也习以为常】
eg 一个犹太人,家里很小,孩子很多,和老婆经常吵架,他去找拉比求助,第一周,拉比让他把鸡放到家里,他感觉更糟糕了,第二周,拉比让他把牛放到家里,他感觉更更糟糕了,第三周,拉比让他把马放到家里,他感觉更更更糟糕了。第四周,拉比让他把这些动物都放回去。他感觉生活环境变好了。家庭变和睦了,房子也变大了。

不要等到情况恶化才感激眼前和身边的好事。
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感激健康?健康恶化的时候。我们时候时候开始感激生活?家人离世的时候。

我们要把感激当成一种生活习惯。
我们可以培养感激,就好像媒体培养大众一样。

当我们感激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把好事习以为常。

“感激能带来人类感受到的最为单纯的快乐。”

《论感激》

感激很重要
eg 现在流行“抨击美国”活动
要感激一个国家 一段关系 一个人
感激会增值 
感激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eg:当一天早上 连续有三个人都和你说 你今天看起来很精神 你会感觉这一天很有活力。而反之,如果有连续三个人和你说你看起来很糟糕,你这一天就会觉得很糟糕。

一句感激之言就能让我们有力量支撑下去 

关键:感激一定要出自真心实意。要和实际有关。

只要你想,你总可以找到可以感激的事物。

如果我想当一个乐观主义者,我应该怎么做?
在社会层面上,我们可以创造好消息。比如说伟大的技术突破。伟大的医学进步。
艺术对于改善世界非常重要,对于改变我们内在的思维非常重要。

亚里士多德“小说比历史重要 因为历史只是一五一十的描述 而小说描述对生活的憧憬”

我们如何培养感激?
审视平凡的一天,有什么事情是你不自觉就会处理的?有什么事情是毫不费力就会全新投入进去的?是喝咖啡还是遛狗还是陪孩子或者阅读?
培养感激需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直到变成第二天性,直到变成习惯。
要成为生活的鉴赏家
每天找1-2件事,专注于这件事,花10分钟时间专注于这件事上。【冥想、阅读、音乐】
每天写下3件值得感激的事情。【教授从1999年开始每天写】
学会感激生活。
“麻木就如同死亡”
eg 研究寿命只剩下几个月的病人。“我这辈子第一次觉得自己活着” 为什么?“因为我这辈子第一次懂得呼吸的价值”“这么多年来 我第一次感激我的丈夫、我的妻子、我的朋友”“我这辈子第一次懂得感激这些东西”

幸福心理学的本质,1,研究好的现象,2,专注于优秀中的优秀

感激要做到坚持。

如何做到对感激保持新鲜感?
1,变化。观察一个事物的不同角度
2,用心。(创造出新的区别)
3,图像化。
为什么孩子有童真?因为当说一个词的时候,孩子会把这个词在脑海中图像化。

每天问家人有什么开心的事情。

感激的价值
eg 随机挑出一组人,分成四组,第一组每天睡前写五次他们感激的事情 第二组写下至少五件生活中遇到的和别人的争吵等坏事 ,第三组写下至少五个你比别人优秀的地方,第四组是对照组,随便写。测量标准是:乐观 幸福程度 身体健康程度 对别人有多慷慨和仁慈 达成目标的可能性 结果最差的是写和人争吵的 结果最好的是感激组 

《谢谢》

感激对身体的好处:1,心率变异性(健康指标)2,使我们变的平静,从而增强免疫系统,

感激不止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性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