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 第五讲笔记 以身作则和自我实现

发表于

积极心理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只有不到30年。

积极心理学的五个基本前提

五,快乐是崇高的追求 因为快乐会感染他人

快乐有什么好处?

负面情绪让我们的思维变的狭窄
eg 当有一头狮子向我们冲过来的时候 我们会进入负面思维,陷入生存恐惧
负面情绪会进入一个负循环  负面情绪会让我们失去创造力

正面情绪会进入正循环,扩大思维和想象力,同时积极情绪会把我们从负面螺旋中带出来
eg 给医生糖的例子 给孩子正面引导的例子
快越快乐的人越成功 因为思维更开拓 更有创造力

追求快乐是自私的吗?
自私不等于不道德 人们通常为追求自己的快乐而感到内疚
快乐是正和博弈 因为快乐会感染
追求快乐的人通常有更好的人际关系 通常更能宽容自我和他人
我们通过共情和他人产生链接

榜样的反思
eg 一个女人长途去找圣雄甘地,她的请求是希望甘地让她的孩子少吃糖,因为糖不利于健康,甘地见了她,让她一个月之后再来,一个月之后,她又来了,这次甘地和孩子说,孩子,你少吃点糖。女人表示感激但不解,为什么甘地不在一个月前告诉她的孩子呢?甘地说,因为我一个月之前也吃了太多的糖。

《The how of happiness》:一天多做五件好事,能让我们更幸福,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甘地《我对于真理的实践经历》“成为你想做世上看到的改变”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榜样的力量和以身作则
多数人都是按照你做的做,而不是找你说的做【以身作则】
传播快乐的最佳方法是努力争取自己的快乐。因为这个时候我们自己就成为了榜样。
这个规则同样适用于领导力和孩子的教育。不是告诉孩子“诚实很重要”。而是自己就要诚实。

信念就是自我实现

自我实现预言

梦想一英里
Roger是一个跑步运动员,之前科学家和医学家认为四分钟跑完一英里是人类的极限。运动员们认同了这个观点,成绩一直保持在四分钟。Roger认为四分钟内跑完一英里是可能的,我要证明给你们看。1954年5月6日,Roger用3分59秒跑完了一英里。六周后,澳洲运动员用3分57秒跑完,1955年,37名运动员在四分钟内跑完一英里,1956年,超过300名运动员突破四分钟极限。【之前他们的潜意识限制了他们。】

自我实现预言决定我们的表现,经常决定我们的人际关系好坏,是人生成功和幸福的头号预言

如何让信念成为现实?

皮格马利翁效应
神话故事。皮格马利翁想找一个理想的女人结婚 他遍寻雅典和世界而不得 然后她回到雅典 把他理想中的女人雕刻成雕像 神被感动了 把雕像变成了人 
萧伯纳根据这个原型改造了茶花女,当时对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教授在一个学校,随机选择一些学生,告诉老师,他们有更大的潜力,一年后回访,这些学生不但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智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每个学生都有潜力,但是教师之前对其视而不见】【视而不见】【人是可塑造的】
皮克马利翁效应在职场同样适用。 

【当我们对一个事情有更高的期望我们就更有可能实现它】

情景的重要性
“Arch conformity experiment” 阿施从众心理实验
个体对群体存在从众现象 

权力服从 “The obedience to authority”
电击实验 “实验必须进行下去”
研究的目的:为什么大屠杀只发生在中国。而实际上全世界的人都这样。

Philip zimbardo的监狱实验 

情景非常重要,但是之前的实验都是基于负面情景。

创造积极的情景的影响
在1979年,把65岁的人送到一个别墅,创造了1959年的环境,比如音乐和报纸杂志,一周后,测试发现这些人变的年轻了,身体变强壮了,记忆力有明显改善,智力水平有提高,手指变长,变的更快乐和自立,视力和听力有提高。

教授强烈推荐《念》《mindfulness》

eg 视力测试 首先进行普通视力测试 然后让受试者穿上飞行员衣服 坐在飞机舱 40%的参与者视力有了明显改善

我们如何创造积极情景?
eg barge的实验 
映射分为潜意识和意识映射
当用老 拐杖 这些词去映射人的时候,这些人走路去电梯都变慢了 变驼背了
而当有 成就 成功 这些词去映射人都时候 这些人的记忆力和工作能理解都提高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