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 第三讲笔记 幸福是一种随机现象吗?

发表于

问积极的问题 就有可能得到积极的答案

要善于发现人的潜能
“我们如何在于自身和家人中,栽培伟大的种子?如何在社区和团体中 栽培伟大的种子?在国家和世界中呢?”【我们如何在家庭和公司中,栽培伟大的种子?】

幸福不会因为驱除了忧愁而增长。只排除了负面情绪之后并不会变的快乐。【除了驱除负面,我们还要积极建设正面】eg 如果我们消化不良,需要治疗,但是仅仅治疗,并不能享受美食,我们还需要走出去餐厅。

盖洛普调研,绝大多数人都关注于自己的缺点,这是错误的,更应该关注自己的优点。
“追求有意义的生活,人生的目的,培养健康的人际关系”
“不要舒适的麻木”
“快乐并不只是对不快乐的否定”

如何处理抑郁或焦虑?
过去十多年的研究,处理个体的抑郁或者焦虑,不要直接专注于抑郁和焦虑。最有效的方法是,培养积极性和个人优点,培育激情。

疾病模型与健康模型
传统模型:如果治好病 就会变的健康。
积极心理学模型:你生病了是因为你还不够健康。
不是追求到零点就OK了 而是要追求正值 快乐的正值

神经官能症
你不健康,你注重健康 加强你的健康
“注重培养良好的能力,而非改正错误”
培养积极性的能力乐观追求意义规划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之前的心理学只关注负面,积极心理学关注正面。

积极心理学的五个基本前提
一,搭建的桥梁搭建学术界与社会连接的桥梁
学术界把世界分成神圣和亵渎的 学术的和社会的 这种二元价值观是不可取的。【学术和社会应该是连接互动的】
世界上最需要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为什么有人会好心办坏事?从某个角度来说,因为他们主要关注于负面要素,而不是正面要素

要把学术研究应用于生活和工作。比如说皮格马利翁效应。【自我实现预言】

如何提高自尊?
仅仅赞美是不够的。
不加区别的赞美会最终造成伤害大于帮助
重要的是懂得如何赞美。

如何培养自我效能感?
eg:瑜伽练习比任何试过的干预措施都有效。
犯人中监狱里练习瑜伽会降低他们的二次犯罪率
eg:冥想能转换我们的大脑思维 使我们更容易感染到积极情绪,在面对痛苦时更坚强。
eg:每周三次体育锻炼 每次三十分钟 和最强劲的精神药物有同样的效果
eg:根据1954年的研究,让有冲突的双方坐下来谈,很多时候让情况变的更糟糕。这种状况需要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一个需要集体实现/双方配合的目标。【阿拉伯 以色列的例子,仅仅坐下来谈,结果局势更加恶化】

仅仅有理想主义和善意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恰当的方法,理论结合实践。
重要的是同时注重感觉和思维。
没人会对我们负责,只有我们自己对自己负责。【反复强调】

二,相信改变是可能的。改变是困难的,但改变是可能的。
在心理学上,改变是有可能的,这点十分重要。
eg:同卵双胞胎研究 基因和教育相比 它对性格的影响有多大 研究被分开抚养长大的同卵双胞胎 ,在不同的生活环境成长,发现的明显现象:大部分的双胞胎娶了同样名字的老婆,喝同样牌子的啤酒 给孩子娶了同样的名字 。并且,他们的快乐程度也很相似。但是,也有例外。
论文的结尾是:想要变的快乐和想变高一样徒劳,只会适得其反【教授认为这是bullshit】【后来该教授承认这个结论是错误的】

基因对幸福有很重要的影响,但不是唯一要素【后面会再详细阐述】

当在研究中发现了例外,主要的问题,不是改变是否有可能,而是怎样实现这种改变。

eg,如果当一个八岁的小女孩看见基因决定论,他可能会认为这辈子就这样了,变成了自我实现预言。

怎样做更负责任的研究?怎样杜绝研究产生的坏影响?
前提:研究必须是真实的 ,我们并不是要“发明”研究。研究的目的在于查明现实。
具体到健康领域而言,
1,研究可行的事情。
2,研究最优秀的个体。
要研究最快乐的人。不要研究大众,研究最优秀的。【和最优秀的人学习】

成长尖端统计学
设计出这类调研是为了改变我们对统计的观念 尤其是对抽样调查的看法 【研究尖端的人群有利于我们了解人类的潜力极限在哪】
eg:如果想知道人类最快能跑多快,,那从好的样本中测出的平均数是没用的,而应该收集田径累奥运冠军的信息。

人性的潜在极限,实际上一直被低估了。我们平常被称之为“正常”的东西,这心理学上,实际上一种大众精神病理。

为什么成长尖端统计学很重要?
1,这不是不排除了普罗大众
2,研究最优秀的个体,能让每个人从中受益。【研究最佳实践,然后扩大】

研究我们自己最开心最成功恋爱关系最佳时的状态,我们也可以从中学习并应用到将来。

当我们研究平均水平,我们只是描述日常生活,研究我们当中最优秀的个体时,我们潜意识里在学习。

eg 四十年的干预实验 干预没有效果。

积极心理学的目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研究可行的方法,研究最好的个体,他们会带来改变。

三,幸福和外部环境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世界
四,我们必须顺从人性,接受它所有的缺点和优点。
五,快乐是崇高的追求 因为快乐会感染他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