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有人在电影院站着看

发表于

中午和前同事一起吃饭聊天,中间聊起孩子的教育。我问,你们家娃上课外班吗?他说,上啊。我说,我们家娃也上。

我是最近才开始有一点点了解现在的课外班上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原来就是提前学。我问孩子妈,有必要吗?孩子妈说,当然有必要啊,别人家上了,你不上?

我的一个朋友,针对这种现象的评论是:这是囚徒困境,别人孩子学,你也得跟着学。类似大家一起在电影院里看电影,突然有一个人站起来看,导致别人不得不跟着站起来,最后就是整个电影院的人都站起来了。我觉得这个点评非常的到位。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你在电影院,坐着看电影反倒是一个异类。一旦有一个小朋友开始上课外课,最后的结果就是裹挟着所有的小朋友都去上课外课。

半月谈公众号发了一个“校外培训系列评”,目前发了五篇文章,分别是,1,不能让校外培训再造一个“教育体系”,2,不能任由校外培训把孩子练成“做题机器”,3,不能让资本把教育变成一场“内卷游戏”,4,不能任由校外培训制造教育焦虑,5,治理校外培训乱象须“堵后门、开前门”。我个人是基本同意这些观点。

今天教育股继续暴跌,好未来下跌18%,跟谁学跌25%,新东方跌20%,资本市场也是反应了对政策变化的担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