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听国学感悟-道家

发表于

今天EMBA的课程是国学,是方尔加教授讲授的,听着有些感悟,值得记录下来。

方尔加,1955年10月10日出生,北京人,现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理研究所教授。曾应百家讲坛邀请,专论孔子、老子思想解读。

按照方尔加教授的说法,讲授国学目前主要有如下三个流派:
1,文学的角度
北京师范大学为代表 注重情趣 培养高雅的情趣 美好的心灵角度/气质 培养淑女
2,史学的角度
清华大学为代表 王国维 梁启超 陈寅恪 赵元任为代表 注重历史人物/事件/过程 
3,哲学的角度
北大哲学系为代表 注重思维方式/思路 强调思想方法 研究道的问题 给人的感觉虚

今天道的表达:生命力
道家给我们的启发:发现内驱力 启发内驱力

如何激发生命力
1
,正位无为
干自己该干的,激发他人的生命力
2,自然无为
顺应特点 天性 本质 特殊的通道 不要强行改造
3,无私
搭建平台去激发内驱力 而不是突出自己 

知识具有不同的层次:
1,硬知识 可以确切表达 有标准答案 从书本课堂中来 由老师传授而来
2,软知识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来自于人生丰富的阅历 顿悟 没有标准答案 个人内心的体悟 来自于社会实践。
有人认为,在工作中,硬知识起10%的作用,软知识起90%的作用。

如何学习软知识
方法1,具形化 比喻
方法2,去实践 在实践中体会

在实践中学习,就是格物致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