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福音》读书笔记脑图

发表于

关于作者和本书

安德鲁·卡耐基,被认为是一位“冲动、傲慢、唯心、热情、忠诚和精明”之人。他出生于苏格兰,12岁时举家迁至美国。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作为一个绕线筒的童工,每周挣1.20美元。在16岁时,他成为宾夕法尼亚铁路的一个电报操作员,他在这个职位上一直干了12年。预想到钢铁桥梁的需要后,他就独树一帜,进入了桥梁建造业。最终,卡耐基把精力放在钢铁生产上,后来又收购石油、铁路和轮船公司。当他在1901年以2.5亿美元卖掉卡耐基钢铁公司时,据统计,它的钢铁销售量已占据全美国的25%。

卡耐基把他的成功多数归功于他周围的人。他给自己写了恰如其分的墓志铭:“这里躺着一个知道如何对待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无论活着,还是死后,卡耐基既被人当作暴君又被人当作圣人。作为一个商人,卡耐基对于竞争对手的说服理念就是使他们对他的要求完全妥协。作为一个雇主,按“我所得到的就是你所失掉的”原则发工资包,尽其所能地榨取员工。在1892年霍姆斯泰德钢铁工人罢工期间,当被雇用的300名平克尔顿警卫试图镇压这些工人时,卡耐基呆在苏格兰,为自己保持了一段安全的距离。这场冲突以血腥的战斗结束,这是卡耐基遗产中的一个黑点。

然而,卡耐基在他死前为慈善事业捐赠了3.25亿美元,包括7000个教会组织,从而被认为是一个圣人。卡耐基同J·D·洛克菲勒一样,是第一个从事大规模慈善事业的人。他还深深地关心着年轻一代的教育,不仅给图书馆和大学捐赠,而且还积极地发表关于社会问题的演说。本书是卡耐基先生发表的一些重要演讲,阐述他获取财富的秘密,也是他一生的财富观和价值观的体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