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发表于

人类对“坏消息”偏爱有加。实际上,这只是人们下意识的反应。衡量一件物品价值的最好方法,就是得到它所必须花费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专业化和相互合作,让每个人都能分享到他人的进步。尽管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一直都很大,但是这个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现在人们的生活既奢华而又安全,周围的一切都是他们的祖先梦寐以求的,但即便如此,人们还是觉得每况愈下,他们总是把事情看得很坏,紧紧抓住坏消息不放,就好像抓着一床舒适的毛毯一样。

在现在的马拉维,一个乡下农妇必须把她35%的时间用于田间耕作(以获得糊口的粮食);33%的时间用于做饭和打扫卫生;17%的时间用于获取干净的饮用水;5%的时间用于收集柴火。这样在一天当中,她只剩下10%的时间可以做其他事情。事实上,就算她想去找一份有报酬的工作,以摆脱这种周而复始的生活,也不可能有时间。正因为如此,里德利感到,“致富”最好的定义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节省时间”。“让我们忘了美元,忘了珍珠玛瑙,忘了黄金吧,”他说,“真正能够衡量一个东西的价值的,是要想得到它你所必须花费的时间。”

如果你的工资刚好处于平均水平,那么,在今天要获得这些发光量(指18瓦节能灯照明1个小时的发光量),你只需工作不到半秒钟就够了!假设你回到19世纪80年代,使用煤油灯照明,那么你得工作15分钟才能换回相同数量的发光量;在同一时期,如果你是使用蜡烛进行照明的,那么你得工作6个多小时才能换得相同数量的发光量。而在公元前1750年的巴比伦,如果你使用芝麻油灯进行照明,那么要想获得同样数量的发光量,你得工作超过50个小时。

数百万年以来,人类都只能靠自己的双腿行走。6000年前,我们驯服了马。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与飞机相比,马根本就不算什么。在19世纪,乘坐公共马车从波士顿去芝加哥需要花费整整两个星期的时间,而且所需的费用也相当于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但是在今天,你只要花上两个小时和一天的工资就足够了。另外,当你需要漂洋过海时,马就没什么用处了,而且早期的班轮也无法保证远洋航行的效率。1947年,挪威的探险家托尔·海尔达尔(Thor Heyerdahl)驾驶木筏康提基号(Kon-Tiki)从秘鲁出发一路航行到了夏威夷,历时101天。如果你乘坐波音747,那么只需花费15个小时就够了——它可以为你节省100天的时间。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以往,远洋航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你可能要在这个历时100天的旅途中经历许多磨难,最糟糕的是,甚至可能还会一命呜呼。

–摘录于《富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