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 603195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 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 电延伸性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等用电场合。

行业发展阶段与周期性特点 

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的不断增长,推动了家用电器、消费电子、 房地产、装修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从而带动了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 和数码配件产品市场需求的持续提升。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转换器产品的主要生产 基地,墙壁开关插座在我国市场上形成了民族品牌、国际知名品牌并存的局面,在照 明领域我国已成为世界工厂,产品远销 220 个国家和地区。总体来看,转换器、墙壁 开关插座、LED 照明已进入产业发展的成熟期,智能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与此不同 的是,数码配件是近年来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需求, 国内数码配件行业仍处于前期导入和快速成长阶段,产品行业标准制定较晚或无对应 标准,竞争厂商众多,尚未出现具有明显规模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

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转换器产品、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在天猫市场线上销售排名均为第 一。

情报通数据显示,2019 年度公司 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两个品类天猫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分别达 65.27%、28.06%

依托覆盖全国城乡、近 100 万家网点的线下实体营销网络和专业的线上电 商营销网络,在民用电工领域形成了线下、线上协同发展的强大营销体系 

公司在民用电工领域内创新性地推行线下“配送访销”的销售模式,已在全国范 围内建立了近 73 万个五金渠道售点(含五金店、日杂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 近 10 万个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售点及 12 万多个数码配件渠道售点,这些渠道将销售 网点拓展到城市、乡村的门店、卖场、专业市场等各种场所,形成了较难复制的线下 营销网络。同时,公司已建立了专业化的电商直销业务运营团队和具有较强实力的线 上经销商体系,目前公司已全面入驻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领先电商平台,有 效开拓了数十家线上授权经销商,情报通数据显示,2019 年度公司转换器、墙壁开关 插座两个品类天猫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0.40 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10.76%,实现归属于 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3.0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7.38%。

行业格局和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 171,558 万平方米,比上年下 降 0.1%,全国商品房销售额 159,725 亿元,增长 6.5%;2019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入达到 30,733 元,同比增长 8.9%,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21,559 元,同比增长 8.6%;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照明电器行业产业规模达到 6,000 亿元,市 场容量大,行业较为分散,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居民购买力的 逐步提升,将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我们预计公司转换器、墙壁开关 插座、LED 照明、数码精品等主营业务,长期来看将呈现变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 态势。

*持股集中度极高

实控人通过间接持股和直接持股持有公司86.2%的股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