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智能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专业从事高端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锂电池、光伏电池/组件、 汽车、薄膜电容器等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商提供高端全自动智能装备及整体解 决方案

业绩驱动因素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 销量的渗透率不足5%,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关于203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 40%渗透率的目标存在巨大差距。

公司所处行业发展阶段与市场地位

公司是全球高端锂电池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掌握生产动力锂电池电芯、储 能锂电池电芯、数码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卷绕机、叠片机、成套整线设备以及智能制造整体 解决方案等核心技术,技术和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公司是国内较早致力于光伏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的研发与生产的厂商之一,掌握了光伏 电池自动化设备、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等核心技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在国内外汽车企业全面电动化转型战略背景下,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全文 15 汽车行业正在构建基于电池等关键环节的全新模块化生产平台,特别是在电池模组/PACK产 线、电机装配产线、现有装备智能化提升等方面出现了新的需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在报告 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68,397.88万元,同比增长20.41%,锂电池生产设备收入占比81.38%;归 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557.21万元,同比增长3.12%。(收入增长了20%,但利润仅增加了3%

行业格局和趋势

在需求方面,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20.6万辆,同比下降约4%,锂电池装机量下降影响 了锂电池行业景气程度,竞争力不强的锂电池制造企业开始出现亏损甚至有破产清算的风险,优势企业凭 借产品质量占领市场,并进一步向海外市场积极拓展,公司下游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迅速提升,同时下游行 业也不乏出现实力雄厚的新进入者,下游行业格局尚未稳定。一方面,下游市场景气程度下降,导致客户 对公司设备需求的节奏所有放缓;另一方面,市场集中度提升和新进入者导致市场对高端设备和整线设备 的需求有所增加。

在供给方面,2019年锂电池设备行业也出现了分化情况,下游行业的经营风险开始传导至设备商,部 分设备商开始难以为继,以公司为代表的优势公司则继续乘势而上,不断在技术、产品、客户等方面取得 突破,巩固和保持了经营优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