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 603486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因为昨天看了石头科技的年报 其中提到市占率第一的是科沃斯 于是今天也看看科沃斯的2019年报。

主营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各类服务机器人、清洁类小家电等智能家用电器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 计、生产与销售,是全球知名的服务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包括 “Ecovacs 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家庭服 务机器人产品线,包括“TINECO 添可”品牌无线手持吸尘器等在内的高端智能生活电器产品线, 以及针对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等客户的科沃斯品牌商用服务机器人产品线。

行业情况
报告期内,在国际贸易摩擦及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清洁类服务机器人消费 市场有所下滑。根据中怡康发布的行业数据,2019 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额较去年同期下 降 8.7%。

根据中怡康公布的行业统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按零售额统计,中国市场 前三品牌的线上市场占有率合计达 72.5%,较上年同期提高 10.3 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显 著提升。与此同时,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根据中怡康公布的数据,报告期内以 LDS 2019 年年度报告 12 / 214 和 VSLAM 为代表的全局规划类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线上零售额占比进一步提升至 65.1%,较上年同 期提升 16.9 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搭载新一代导航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服务机器人 产品,使用频率和使用时长持续显著提升。

2019 年初,国际数据公司 IDC 公布了其 对商用机器人的最新预测,2022 年全球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过 530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 率超过 20%。我们预计商用服务机器人未来在各行各业的渗透率将持续稳步提升,应用更加多元 化,带动行业的整体快速发展。

截至报告期末,根据科沃斯内部大数据平台数据,在全球范围内联 网激活的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超过 437 万台,较上一年同期期末增长超过 67.3%,全部联网机 器人中约 71%通过科沃斯云接入。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9 年,公司总收入达 53.1 亿元,较 2018 年全年下降 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1 亿元,较 2018 年全年下降 7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1 亿元,较 2018 年下降 78.4%。报告期内,公司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销售收入达 36.1 亿元,占 全部收入的68.0%,较2018年增长4.3%。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2.73亿元,占全部收入的5.1%, 较上年同比增长 134.4%。科沃斯及添可的合计自有品牌业务占到公司 2019 年全年收入的 73.1%, 较 2018 年的 62.8%提升 10.3 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此外,报告期内,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 16 / 214 在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在中国市场,公司以线上和线下零售额计的市场份额分别 高达 46.9%和 71.3%,较 2018 年提升显著,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市场领导地位。

虽然 2019 年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行业经 历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公司整体市场份额进一步显著提升,以线上零售额计市场份额达 46.9%, 以线下零售额计,市场份额达 71.3%,均显著领先其他品牌。收入中以全局规划技术为标志的高 端扫地机器人占比从 2018 年的 39%提高到 2019 年的 67%。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 年公司 LDS SLAM 扫地机器人占全市场线上和线下 LDS SLAM 扫地机器人的零售份额分别达 39.6%和 76.9%,VSLAM 扫地机器人占全市场线上和线下 VSLAM 扫地机器人零售份额分别达 74.4%和 21.1%,在零售价 2,000 元及以上的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场中线上和线下占比分别达到 46.3%和 72.9%,以 T5 为代表 的 LDS SLAM 产品在双十一期间更是录得超过 2.5 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金额,是双十一期间全网最畅 销的高端扫地机器人单品。

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3.12 亿元,同比下降 6.70%;营业成本 32.78 亿元,同比下 降 7.38%;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资产 43.32 亿元,比年初增长 2.95%;总负债 18.47 亿元,比年初增长 7.92%;资产负债率为 42.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1 亿元,同比 下降 75.12%。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