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 688169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最近新买了一个石头扫地机器人T7 Pro。用起来的感觉还不错。和我买的上一台扫地机器人相比,这台扫地机器人在扫地的同时还可以拖地。

我想起来这是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引发了我去读一读他的年报的兴趣。

行业发展阶段
一方面,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家庭 服务机器人行业,尤其是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市场参与者包括智能扫地机器人公司 以及传统家电公司等。各企业通过研发投入和技术革新不断进行产品线创新,同时实 现大规模生产,使得市场供给量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消 费观念和习惯的改变带来消费升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对智能产品替代繁琐家务 劳动的需求日趋强烈,这激发了对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的需求增长。长期来看,智能 扫地机器人行业的供给与需求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根据光大证券2019年出具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 在中性情形下,全球(除中国)扫地机零售额有望达到 80 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 500 亿左右),未来全球扫地机市场红利最为突出的将是吸尘器保有量较高的发达国家, 以及人口基数大且普及率快速提升的中国,零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500-1,000 亿元, 且国内外同处爆发期。

行业地位
2019 年 1-6 月公司“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分别占有国内 LDS 全局规划产品线上零售额的 27%和 26%,合计占有国内 LDS 全局规划产品线上 零售额 53%,在 LDS 全局规划线上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第一。随着公司不断 推出新产品,同时加大在营销推广及销售渠道方面投入力度,公司市场份额将进一步 扩大。

经营情况
2019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20,490.20 万元,同比增长 37.81%;实现利润总 额 92,513.31 万元,同比增长 142.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78,285.87 万元,同比增长 154.52%。

2019 年度,公司共销售 2,514,315 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 391,565 万元,较上年增长 30.11%,其中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 1,508,973 台,实现销 售收入 279,266 万元,收入占比 66.41%。

经营风险
作为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2019 年度,公司与小米通讯的关联交易金额为 144,115.12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 34.27%。公司已显著加大自有品牌业 务拓展,与小米关联交易占比逐步降低,但 2019 年度公司仍与小米存在关联交易。 如果小米未来向公司采购金额显著下降,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公司会逐步拓展自有品牌产品销售渠道,增强自有品牌产品销售能力,降低米家 产品需求变化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影响。

行业格局
从国内市场占有率看,2019 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前三大品牌分别为科沃 斯、小米和石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48%、12%和 11%,合计市场占有率为 71%。从 国内线上市场占有率看,2019 年上半年线上市场前五大品牌分别为科沃斯、小米、石 头、海尔和 iRobot,分别占比为 43.4%、13.3%、12.7%、5.0%、4.8%,合计市场占有 2019 年年度报告 38 / 237 率为 79.2%。

从 2016 年 9 月,公司推出第一款智能扫地 机器人产品“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在市场上赢得广泛关注和良好口碑,2017 年及 2018 年,公司又推出不同定位的自有品牌产品,迅速跻身市场占有率品牌前列。根据中怡 康的数据显示,公司产品(包括米家产品和自有品牌产品)2019 年上半年在国内的市场 占有率排名第二,占有率为 23%,公司产品(包括米家产品和自有品牌产品)2019 年上 半年国内线上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占有率为 26%。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