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二

发表于

“155厘米的身高只是一个低于平均数的客观测量数字而已。乍看之下也许会被认为是劣等性。但是,问题在于我如何看待这种身高以及赋予它什么样的价值。”

“我们无法改变客观事实,但可以任意改变主观解释。”

“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

“之所以有很多人虽然取得了社会性的成功,但却感觉不到幸福,就是因为他们活在竞争之中。因为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敌人遍布的危险所在。”

“孩子有时候会通过恶作剧来捉弄大人。在很多情况下,其目的是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力,他们往往会在大人真正发火之前停止恶作剧。但是,如果在大人真正生气的时候孩子依然不停止恶作剧,那么其目的就是“斗争”本身了。”

“人在人际关系中一旦确信“我是正确的”,那就已经步入了权力之争。”

“只要你变了,周围也会改变。必须要有所改变。阿德勒心理学不是改变他人的心理学,而是追求自我改变的心理学。不能等着别人发生变化,也不要等着状况有所改变,而是由你自己勇敢迈出第一步。”

“决定你的生活方式(人生状态)的不是其他任何人,而是你自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