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南航空的战略简析

发表于

最近两天在上管理学概论,授课的教授是阎爱民教授,其中讲到关于西南航空的分析,我觉得分析的比较到位,值得记录下来。

简单介绍一下美国西南航空,西南航空是美国境内的短途航空公司,连续40年盈利的,西南航空的市值比美国其他航空公司市值之和还要高。

企业的战略就是定位。在经营一个企业的时候,企业都必须要回答三个问题。你的客户是谁?你提供什么价值?你如何提供?

你的客户是谁?你的价值是什么?你如何提供你的价值?
价格敏感的客户
时效要求高
低价格/低成本
便捷(准时、频率高)
只用737
只用二类机场
不转运行李
无正餐
不打印登机牌
不指定座位,先到先得
无里程计划

西南航空的目标客户是对时效要求高、价格敏感的客户。为了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西南航空提供的价值是低价格的机票,最低票价是19美金(这个价格是对标短途大巴的)。为了提供这样的价值,只用737机型(维护和培训成本低),只用二类机场(成本低),不转运行李(丢失概率小),无正餐(节省时间),不打印登机牌(节省时间),不指定座位,先到先得,无里程计划(不需要IT系统,节约成本)。

西南航空的服务时间控制的非常的好,比如说一般的登机时间是60分钟,而西南航空是15分钟,西南航空有一句话说的好,飞机在飞行的时候是资产,而在地面的时候就是负债,对于廉价航空公司来说,时间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据测算,西南航空如果飞机在地面的时间超过30分钟,西南航空就不赚钱了。

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企业的战略从定位开始,环环相扣,体系是设计出来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