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和7-38-55原则

发表于

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达成共识。

双向沟通是良好沟通的基础。所以,如果一方只是输出,另外一方只有输入而没有输出的话,可能是难以达成共识的。

关于沟通,有一个7-38-55原则,就是在沟通的过程中,接受者接收到的,7%是语言,38%是语调和情绪,55%是肢体语言。所以,在沟通的时候,如果有一方情绪不好,就不要沟通了,可以换个时间,因为这个时候沟通的不是信息而是情绪。7-38-55原则是美国心理学家艾伯特在研究人体信息传播的时候发表的一篇论文。

有效沟通的核心要素包括换位思考、留白反馈、努力倾听和积极主动的反馈。

其中的留白反馈值得多说两句,通常在沟通的时候,有可能是一方说,一方听,要留出时间来给对方反馈,以便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比如说计划一场二十分钟的沟通,要留出十分钟的时间给对方反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