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得性无助和少有人走的路

发表于

六十年代,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关于两条狗的实验,一条狗拴住,给狗通电,鼻子上有一个按钮,狗可以按到,按了就可以停止电击,另外一条狗,也给狗通电,但是没有按钮,只能被一直电击半个小时。数日后,把狗放在一个小笼子里,一半是通电的,一半是没有电的,只要稍微一跳就可以跳到不通电的地方去。结果第一条狗很快就跳过去了,第二条狗就一直在原地被电击。

后来类似的实验还在人类上做过,只是电击换成了噪音,实验条件类似,一个人在噪音的房间里,有一个按钮,只要按对了按钮的顺序就可以停止噪音,另外一个房间里也有按钮,只不过无论怎么按都会有噪音,数日后,给第二个房间里的人有效的按钮,但第二个人也不会去按了,因为他之前的经验告诉他这是徒劳的。

这就是习得性无助的实验。这也可以解释一些人到了中年之后会选择颓废,因为过去的经验告诉他无论如何努力都是徒劳的。

类似别实验做过很多,感兴趣的可以去搜一下习得性无助去了解更多详情。

怎么破?可以从养一株植物开始,之所以会习得性无助,是因为失去了掌控感,动物在失去掌控感之后会习得无助。养一株植物会让人重新获得一些掌控感,证明自己的行动是可以改变一些状态的。(看到植物慢慢成长)

《少有人走的路》是长江商学院张晓萌教授推荐的书。在她推荐之前我就看过几遍,我每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感到无助的时候,就会拿出来读一遍。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不要怕麻烦,如果你不解决麻烦,你就会成为麻烦本身。

不怕麻烦,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一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