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技术竞争:为什么5G成焦点?

发表于

中美大国竞争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比拼内力的阶段,那就是技术竞争。而大国技术竞争现阶段的焦点,恰恰就是5G的竞争。

麦肯锡公司今年1月份发布的报告:《5G时代:先进电子和工业公司的新视野》讲到:2022年5G的使用开始真正铺开,2030年左右将达到高峰。由于大带宽、低延时和可靠性、再加上广联接这三大特点,5G将主要运用在七个领域:(1)工业4.0(主要是自动化系统)、(2)智慧城市、(3)智能电网、(4)智能办公、(5)智慧安保、(6)远程医疗与保健、(7)商业零售。

在这七大领域里面,到2030年左右5G组件有接近50%将被运用到工业4.0,其次是智慧城市建设,大约是18.7%,然后排在第三的是智能电网,大约11.4%,占比最小是商业零售,只有0.4%。

5G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它本身能带来多少价值的问题(像高通这些公司就在预测5G到2030年、2035年会带来多少亿美元的价值),更关键的是它对下一代工业,也就是工业4.0的推动作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