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 读书笔记之四

发表于

在我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中,“把蛋糕做大”一直是我的重要原 则。在这其中,发现价值是第一步,在市场的过度悲观氛围里寻找到 真正的价值奇点,需要依托于对产业的长期跟踪研究和系统性思考; 创造价值则是第二步。在高瓴的多年实践中,我们不断积累丰富的价 值投资工具箱,包括超长期资本、人才支持、技术赋能、精益运营、 生态资源、医疗生态、学习平台 

公牛集团的主营业务插线板是一 个很难做的品类,产品更偏向于无差别消费品(Commodity)属性,并 没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公牛集团之所以能做到市场第一,渠道优势是 最重要的撒手锏,在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商超乃至五线小城的五金 店,公牛集团都垄断了插线板这一品类,牢牢控制了对渠道的话语 权,将行业第二名远远甩在了身后。 

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把创造价值,而不是积累个人的财 富或者其他无益于社会的事情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在多数人都醉心于“即时满 足”的世界里时,懂得“延迟满足”道理的人,已经先胜一筹了。 

习惯于单打独斗的人,大多数时候很难形成自我反省的心态,因为, 自己是最容易说服自己,甚至骗自己的;而在团队之中,大家相互交 流,相互提醒,甚至相互挑战,既鼓励大家独立判断,又发挥了平台 纠错机制,不仅促使我们团队不断反省、复盘,减少出错的概率,争 取提高长期胜率,更有助于个人在其中不断学习,快速成长。 

我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理解有三个层面:第一,对于教育,首先 应该培养学生拓展什么样的能力?我想到的答案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和 对交叉学科的学习能力。第二,对于科技创新,应该培养怎样的人引 领产业未来发展?答案是具备人文精神的科学家、工程师。第三,对 于更长远的未来,怎样培养一些人做最基础的科学研究,做理论创新 和原发创新?答案是通过设立研究型大学。 

“一个社会的今天,靠经济;一个社会的明天, 靠科技;而一个社会的未来,靠教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