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 读书笔记之三

发表于

企业家精神与洞察趋势、知悉变化、 拥抱创新是内在统一的。拥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最难得的特质就是 愿意拥抱变化、推动变化、享受变化,愿意打破既有的理所当然的规 则去思考新的角度。 

在我的设想中,无为而治可能是一 种比较好的目标状态,管理者提供与公司文化契合的管理原则,而不 是机械的管理制度或管理工具。管理不再是克服随意性、约束无效者 和违规者,而是搭建适合创业创新的能量场 

多年实践经历告诉我,好的创业企业文化,不应该是“你好我好 大家好”,也不应该是时刻提心吊胆、视身边人为对手,更不应该推 崇靠少数几个人包打天下。能够持续疯狂地创造价值的企业,应该从 所处的阶段、所在的行业、所服务的客户、所构建的产品、所搭建的 团队中,提炼出相得益彰的文化。 

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最不应该出现的现象就是:第一,眼 睛紧盯着矛盾,而不是在更大的格局上思考问题;第二,高压文化, 团队成员不协作;第三,不仅不协作,内部还互相拆台,导致组织涣 散,没有凝聚力。 

那如何定义“靠谱的人才”呢?有这样几个角度。 

第一,自驱型的人。 

第二,时间敏感型的人。 

第三,有同理心的人。 

第四,终身学习者。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史蒂夫·乔布斯有一个观点值得借鉴,即 “真正顶级人才的自尊心不需要呵护,每个人都知道工作表现和贡献 是最重要的”。换句话说,准确的评价比善意的评价更为重要,要相 信优秀的员工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和足够的睿智识别什么是对的,接受 批评并且努力改正,这比忽视或“顺水人情”更为善意,因为优秀的 人都是极纯粹的人,没有杂念,有长期使命感和成就感。 

由于强调灵活和变化,企业的组织形式正在从雇佣关系进化到合 作伙伴关系,而中国的创业公司可以快速切入最新的管理模式 

从某种程度上说,不是组织雇用了员工,而是员工使用了组织的 公共设施和服务。 

在创新渗透方面,医学领域尤为突出。我们希望在医疗医药领域 提供长期支持,帮助医学创新成为改变人类命运的基础力量。在生物 技术、创新药研发、医疗信息化和前沿医疗技术等领域有众多创业公 司纷纷涌现,尤其许多创新型制药公司正在通过靶向(Marker)治疗 、免疫治疗、基因治疗、遗传病治疗、细胞治疗、激发自体免疫等 多种方式,探索医学的种种可能。 

在赋能传统行业的一端,从理性角度来看,我们的投资逻辑有 两个层面:其一,在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情况下,线下有很多基本面 很好的公司;其二,传统企业一旦经过高科技赋能,就有更多的机会 来创造长期价值。 

在无数产业中,对人类社会影响最深远、最具基础性 变革力量的,还是生命科学领域。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趋 势的加剧、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医疗产业 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这些变革始终围绕人们不断变化的、未被满足 的医疗健康需求,通过跨学科研究和科技力量的融合、产业链端的重 构和创新,形成巨大的合力。 

从投资角度来说,医药医疗行业具有很强的消费属 性和科技属性,市场巨大,进入壁垒高,同时具有成长性、盈利性、 抗周期性等特点,这些因素决定了这个行业具有非常长期的投资赛 道,而且可以构建出一条又深又宽、持续创新的动态护城河。 

对医疗领域的投资,核心在于以患者为中心,发现真正能够为医 疗生态带来创新活力的长期要素 

业内常用“三个十”定律来 描述新药研发的艰辛:十年研发周期,十亿美元投入,低于十分之一 的研发成功率,没有长期信念,无人敢为之,无人敢投之 

恒瑞医药是国内抗肿瘤创新药的绝对龙头,同时 还拥有麻醉药和造影剂两大核心业务。 

消费的本质是消费者与世界和自我达成和解的过 程,选择怎样的消费方式和品质是消费者内心对美好生活的映照,因 此消费品包含物质性和精神性双重维度。 

消费的问题不仅是需求的问题,还是供给的问题。我们对消费品 理解的出发点是需求决定供给,供给制造需求。 

在实践精益管理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价值。客户是 价值的定义者,以合适的价格、合适的品质满足合适的客户需求,这 时价值才能够充分表达;厂商是价值的生产者,如何满足定义者的要 求,这考验了生产者的认知能力和组织生产水平。忘掉股东和高管们 在意的财务情况,避免工程师和设计者的无效炫技,打破供应商和雇 员们的墨守成规,剩下的可能就是客户能够获取的真实价值。这构成 了我们对“精益管理重构运营效率”的核心主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