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 读书笔记之二

发表于

对时间的理解,第一个角度在于正确理解时间的跨度。研究人类 史,要用上万年的尺度;研究文明史,至少要看上下五千年;研究商 业史,至少要看上百年;研究一个行业一家公司,起码要看几十年。 研究不同的公司,要看不同的时间跨度。要根据事物的本质,去窥测 更久远的历史和未来,找到属于它的时间范畴。 

时间创造复利的价值并不意味着一定要长期持 有,长期持有是有前提的,即好的企业能够随着时间不断创造新的价 值。 

持续不断疯狂创造价值的的企业家精神,才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护城河。

传统的投资理念,基本策略是寻找人和生意。但我希望在东方古 典文化和现代投资理论的结合中,寻求一种懂得所处环境和生意本质 的复合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帮助投资人以更加贴近现实的视角理解投 资,从一个单纯追求最佳商业模式和最佳创业者的二维象限视角,升 级为审视人、生意、环境和组织的最佳组合的多维视角。 

投资人需要强大的自我 约束能力,一定要克制住不愿意错失任何好事的强烈愿望,同时又必 须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投资系统的 第一性原理不是投资策略、方法或者理论,而是在变化的环境中,识 别生意的本质属性,把好的资本、好的资源配置给最有能力的企业, 帮助社会创造长期的价值 

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真正的好奇心出发,而不能被表象所 迷惑,以为那是自己想追求的东西,有的时候人们喜欢追风口,但尤 其需要谨记这一点:人多的地方你别去。 

往往是与众不同的 视角,少数的、独立的决策,特别是真正正确的非共识,才有可能带 来超越市场的回报,而且市场给你的回报将是呈指数级的。 

杰夫·贝 佐斯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我相信,如果你要创新,必须愿意长时 间被误解。你必须采取一个非共识但正确的观点,才能战胜竞争对 手。” 

长期持有只是结果,而不是目的。长期持有只是价值 投资的某种外在表现形式,有些价值的实现需要时间的积累,有些价 值的实现只需要环境的重大变化,所以不能说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 资,非长期持有就不是价值投资 。

购买低估值的股票并不是价 值投资回报的持续来源,企业持续创造价值才是。 

如 果一家企业的技术面临颠覆式挑战,而且完全没有研发或技术上的储 备,那它的估值可能随时会一泻千里。如果一家企业所处的行业是赢 家通吃或者寡头垄断的行业,那么它的估值就很难用现在的市场份额 对应的营收或利润来判断,因为这种行业往往会产生极端的结果。 

长期主义者 要做的就是不断地设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每天所做的工作 是在增加核心竞争力,还是在消耗核心竞争力”,且每天都问自己这 个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