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阅读笔记二

发表于

该笔记是我的好朋友张章所写。

1、一个脑还是两个脑:大脑左半球更擅长于言语、写作、数字运算、阅读等等,是主要的语言中枢。大脑右半球则在加工人像、解决空间关系问题、符号推理、艺术活动等方面更有优势。
2、丰富的经历=更大的大脑?在丰富环境中生活的老鼠其大脑皮层更重、更厚。
3、人的本性是天生的吗?对于相当数量的人类特征而言,大多数差异似乎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
4、小心视崖:对于人类而言,深度知觉能力是先天和后天经验交互作用所致。
5、所见即所学:知觉能力受后天因素或环境因素的影响。
6、睡眠,毫无疑问就会做梦:每个人每天都会在REM睡眠期间做梦。
7、梦,并不浪漫:用科学测量结果挑战梦的解析,在REM睡眠时产生神经细胞活动,激活脑内的感觉和运动神经活动,通过已存储的记忆把随机脑电活动整合产生梦境。另外做梦时的麻痹状态实际发生在骨髓中,大脑仍有可能发出运动信号,但身体去无法将其表现出来。#梦游者麻痹状态异常?
8、行动,如同被催眠了一样:一个人确定自己被催眠的唯一原因是,他在催眠条件下的行为与自己期望在这种状态下会出现的行为相一致。
9、不只限于分泌唾液的狗:条件反射是通过经验或学习获得的,并在同一物种的不同成员间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10、情绪化的小艾尔伯特:华生背负恶名的实验,假设一种刺激自动地导致你产生某种特定的情绪反应,如恐惧,倘若这种体验每次重复是伴随着其他事物,如一只白鼠,那么,白鼠就可能在你的大脑中与恐惧建立起联系。
11、敲敲木头:人们会相信或推测在迷信行为,如忌讳踩到裂缝,和某些被强化的结果,如掉沟里,之间存在联系,虽然实际上两者并不相关,而是被偶然地强化了一次。
12、观察到攻击行为……做出攻击行为:在观看到榜样的攻击行为后,孩子们会倾向于模仿这种行为,男孩比女孩都更明显地表现出身体攻击的倾向,女孩比男孩都更明显地表现出言语攻击的倾向。
13、期望导致结果:在老师的到学生的某种信息,如IQ分数,他们或多或少地会对学生的潜能产生某种期望,这总期望会使他们无意识地对那些可能会成功的学生的行为表现给予一些鼓励和鞭策,是这些学生产生自我实现的预期,变得更加出色。
14、给别人留个好印象:人的第一印象会形成刻板印象,但随着接触和互动的增加,我们对某人的印象会随着核心特征的微小变化而改变,而且,新印象的形成还会进一步改变我们对此人的行为方式。
15、心中的地图:我们不该让自己或者其他人过于情绪化、过于饥饿、动机过于强烈,这些只能形成狭隘的序列地图。我们所有人必须保持平和开放的心态,吸收充足的营养,以便形成真正的综合性的认知地图。#对新鲜产品用户是怎么认知的,同类型特征对比,如没去过的旅游度假地的交通方式、停留天数、旅行者的国际和年龄、他人评价。
16、感谢记忆:回忆包括新经历、新信息在内的所有长时记忆内容中重构提取的过程。
17、爱的发现:爱和饥饿都是顶层本能,母亲亲自喂养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情感发展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成功养育的关键是接触安慰,这个关键同样适用于父亲。
18、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客体永久性的意思是即便物体不在我们的感知范围内,我们也认为它是客观存在的。没有这种能力就无法进行问题解决和内部思维。客体永久性的能力大概出现在出生后12~24个月之间。
19、先出生的孩子更聪明吗?一个家庭的智力环境能通过家庭所有成员的平均智力贡献来计算,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家庭的平均智力环境水平呈下降趋势。先出生的孩子通常具有较高的成就和责任感,但也有更高的焦虑性、嫉妒性和保守性,后出生的孩子更具有叛逆性,乐于接受经验,喜好交际,令人愉快,在思维方面更具有独创性,并更能产生创造性突破。
20、让你愉快的控制力:当我们拥有控制力时,我们便是更快乐和更有成就的人。
21、性动机:大小对性刺激的影响是错误的偏见,对于不应期,男性会随着时间增长,女性则不会。
22、我能读懂你的面部表情:对应于基本情绪的特定面部表情具有跨文化的一致性。患有多动症的青少年对面部表情的情绪识别任务得分较低,患有ADHD的人会遇到社交困难。
23、生活、变化和应激:在生活中,当人们必须做出某种重大的内在心理调整,以适应某种外部变化时,其患病几率将相应地上升,我们讲这些外部变化成为生活应激。心理学和医学已经达成一项共识,成功地治愈疾病必然涉及一个完整的人的两个方面,生理和心理。
24、认知失调:通常情况下在我们的社会里,个人所公开表达的开看法和其私下里的观点是相一致的。因此,如果你相信A,但你却公开主张非A,那么你将会体验到这种由认知失调引起的不适感。降低这种令人不快的认知失调的方法之一是改变自己原有的观点,使之与自己的行为相一致。#行为会改变态度。
25、你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吗?那些具有内控倾向的个体较那些具有外控倾向的个体更可能会:为了改进自己将来在一些特定情境中的行为而尽力从该情境中获取更多信息,更主动地改变和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更加看重成就和内在技能,更能抵制他人的影响。内控水平高的人可能会出现挫折和沮丧,当个体以外的力量确实控制着行为的后果,最健康的行为方式是采取外控的态度。
26、你的品德如何?人必须达到某种智力发展阶段后才能达到一定的道德发展水平。无论个体之间是否存在经验和文化上的差异,发展阶段都是具有普遍性的,且它们以固定的顺序向前发展。道德发展阶段:1)前道德水平:以自我为中心,看重个人利益;2)习俗角色遵从的道德:为了达到他人对自己的期望并维持与他人之间的信任和忠诚的关系;3)自我接受的道德准则:决定道德的将是个体内在的良心;
27、和心脏赛跑:调查显示长时间处于疲劳驾驶、最后期限、竞争性环境以及经济受挫等压力下的人,更可能患上心脏病。A型行为者(内驱力、进取心、对竞争的渴望、时间紧迫感、过分敏感)面对应激事件时,易于在生理上变得异常激奋,致使身体产生过多的诸如肾上腺素等的激素,同时也提高了心率和血压,这些会损害动脉并进而导致心脏病。
28、个体与集体:当我们按照个人主义——集体主义模型对文化加以界定和解释时,这一模型能够说明我们所见到的表现在人类行为、社会交往和人格中的大部分差异。#同上一条,家庭环境的影响很重要
29、谁是疯子?究竟是由于病人本身存在的特征,还是由于做诊断的那些人看到的病人所处环境或场合导致了心理学的诊断?识别出进入精神病院中的假病人的人是其他精神病人而不是医务人员……
30、获得防御:佛洛依德的人格观是动态的,即自我不断地试图用抄我的道德要求自我平衡本我的需要和欲望,以此来决定你的行为。但如果人格之间的平衡丧失,例如本我的要求太强烈而自我不能适当地控制,就会产生焦虑。自我防御机制会出现并避开焦虑,它们是通过自我欺骗和歪曲事实,而使本我的欲望没有得到承认。
31、习得性抑郁:我们对能力和控制的知觉是从经验中习得的。他一个人控制特定事件的努力遭受多次失败后,他将停止这种尝试。如果这种情形出现的太过频繁,这个人就会把这种控制确实的知觉泛化到所有的情境中,甚至泛化到实际上控制能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于是,他开始感到自己像一颗“命运的棋子”任人摆布,无助而抑郁。
32、拥挤导致行为异常:在拥挤环境中,你的血压会升高,心率会加快。伴随着这些影响,你会感到其他人对你充满敌意。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加,你会感到时间过得越来越慢。
33、对心理治疗师的选择:#治疗的目的是改变行为或认知,通过衡量治疗前后(这个时间是否合理)行为的改变来确认治疗师的效果?我的观点是治疗结果的判断可能更复杂。
34、缓解你的恐惧心理:如果一个反应在引起焦虑的刺激呈现时能抑制焦虑的产生……那么存在于刺激和焦虑之间的联结将被削弱。
35、投射出真正的你:由于每个人的知觉都收心理因素的影响,因此从同一朵云的形状里看出来的不同物体或许代表着不同观察者人格的某些方面。我们可能会把自己的某些东西投射到了天空中的这些形状上了。
36、编个故事吧!大量的文学创作是作者自身经历或幻想在意识或潜意识中的表现。#TAT测验(看图编故事)也应用到了HR对员工测试人格映射的场景中。
37、言行不一:人们的“社会行为”与他们口头表达的社会态度很少具有一致性。人们的言行并不一致。
38、从众的力量:为了获得社会支持、抵消社会压力和团体的吸引力及成员的归属感等因素,即使面对团体错误的答案,也至少75%的情况下个人会选择和团体一致的答案,尤其是在集体主义盛行的国家里。
39、你会伸出援手吗?在类似热娜娅谋杀案这样的突发事件中旁观者众多,人们心里的一种想法就越强烈,即“有人会去帮助她的,我就不必去了”。不要以为已经有人帮助了或一定会有人去帮助危难中的当事人,我们应该永远像只有自己一个在场时一样去行动。#法不责众也类似这种心理
40、无条件服从:人类有一种服从权威命令的倾向性,即使这个命令违背他们自己的道德和伦理原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