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阅读笔记

发表于

该笔记是我的好朋友张章所写。

1、一个脑还是两个脑:大脑左半球更擅长于言语、写作、数字运算、阅读等等,是主要的语言中枢。大脑右半球则在加工人像、解决空间关系问题、符号推理、艺术活动等方面更有优势。
2、丰富的经历=更大的大脑?在丰富环境中生活的老鼠其大脑皮层更重、更厚。
3、人的本性是天生的吗?对于相当数量的人类特征而言,大多数差异似乎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
4、小心视崖:对于人类而言,深度知觉能力是先天和后天经验交互作用所致。
5、所见即所学:知觉能力受后天因素或环境因素的影响。
6、睡眠,毫无疑问就会做梦:每个人每天都会在REM睡眠期间做梦。
7、梦,并不浪漫:用科学测量结果挑战梦的解析,在REM睡眠时产生神经细胞活动,激活脑内的感觉和运动神经活动,通过已存储的记忆把随机脑电活动整合产生梦境。另外做梦时的麻痹状态实际发生在骨髓中,大脑仍有可能发出运动信号,但身体去无法将其表现出来。#梦游者麻痹状态异常?
8、行动,如同被催眠了一样:一个人确定自己被催眠的唯一原因是,他在催眠条件下的行为与自己期望在这种状态下会出现的行为相一致。
9、不只限于分泌唾液的狗:条件反射是通过经验或学习获得的,并在同一物种的不同成员间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10、情绪化的小艾尔伯特:华生背负恶名的实验,假设一种刺激自动地导致你产生某种特定的情绪反应,如恐惧,倘若这种体验每次重复是伴随着其他事物,如一只白鼠,那么,白鼠就可能在你的大脑中与恐惧建立起联系。
11、敲敲木头:人们会相信或推测在迷信行为,如忌讳踩到裂缝,和某些被强化的结果,如掉沟里,之间存在联系,虽然实际上两者并不相关,而是被偶然地强化了一次。
12、观察到攻击行为……做出攻击行为:在观看到榜样的攻击行为后,孩子们会倾向于模仿这种行为,男孩比女孩都更明显地表现出身体攻击的倾向,女孩比男孩都更明显地表现出言语攻击的倾向。
13、期望导致结果:在老师的到学生的某种信息,如IQ分数,他们或多或少地会对学生的潜能产生某种期望,这总期望会使他们无意识地对那些可能会成功的学生的行为表现给予一些鼓励和鞭策,是这些学生产生自我实现的预期,变得更加出色。
14、给别人留个好印象:人的第一印象会形成刻板印象,但随着接触和互动的增加,我们对某人的印象会随着核心特征的微小变化而改变,而且,新印象的形成还会进一步改变我们对此人的行为方式。
15、心中的地图:我们不该让自己或者其他人过于情绪化、过于饥饿、动机过于强烈,这些只能形成狭隘的序列地图。我们所有人必须保持平和开放的心态,吸收充足的营养,以便形成真正的综合性的认知地图。#对新鲜产品用户是怎么认知的,同类型特征对比,如没去过的旅游度假地的交通方式、停留天数、旅行者的国际和年龄、他人评价。
16、感谢记忆:回忆包括新经历、新信息在内的所有长时记忆内容中重构提取的过程。
17、爱的发现:爱和饥饿都是顶层本能,母亲亲自喂养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情感发展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成功养育的关键是接触安慰,这个关键同样适用于父亲。
18、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客体永久性的意思是即便物体不在我们的感知范围内,我们也认为它是客观存在的。没有这种能力就无法进行问题解决和内部思维。客体永久性的能力大概出现在出生后12~24个月之间。
19、先出生的孩子更聪明吗?一个家庭的智力环境能通过家庭所有成员的平均智力贡献来计算,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家庭的平均智力环境水平呈下降趋势。先出生的孩子通常具有较高的成就和责任感,但也有更高的焦虑性、嫉妒性和保守性,后出生的孩子更具有叛逆性,乐于接受经验,喜好交际,令人愉快,在思维方面更具有独创性,并更能产生创造性突破。
20、让你愉快的控制力:当我们拥有控制力时,我们便是更快乐和更有成就的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