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时间的玫瑰》读书笔记

发表于

再读《时间的玫瑰》读书笔记

好书值得反复读 今天重读了一遍但斌写的《时间的玫瑰》 

历史上的资产收益率

剔除通货膨胀的影响,1802年投资1美元在黄金、票据、债券、股票上的收益分别是1.39美元、301美元、1072美元、579485美元,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投资放在不同的资产上,结果非常不一样。

股票的市场风险

1802—2003年所有1年、5年、10年、20年和30年期的股票、债券和票据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平均收益率风险(以标准差来衡量),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持有期增加到15年和20年,股票风险落到了固定收益资产之后。经过30年,股票风险是债券和票据风险的1/4。

土地是经济发展的函数,经济发展了,其成果最终一定要反映到地价上,整个经济发展一定会在固定资产中得到不断体现。

推动企业上涨的根本原因

那到底是什么推动沃尔玛在过去30年上涨了1343倍呢?我们的理解:一个是业务规模,以1996—2005年为例,沃尔玛从3054家店增加到6141家;另一个是内生性增长,同店纯利从100万美元增加到179万美元,所以导致沃尔玛股价上涨这么多倍的根本原因,是业务规模和企业内生性增长,不是我们说的“庄家”,而是企业本身。

寻找伟大企业的轨迹

我们可以看到,过去50年当中容易出现伟大企业的行业主要是消费品、制药、石油采掘;在过去20年当中,是生物化学、服务、连锁零售、金融服务、房地产、保险;在过去10年当中,还有电子器件等。但是我们目前比较确认的就是消费品、制药、石油采掘、房地产、金融服务、连锁零售、保险、银行等行业。在我们的观念当中,能不能拿到好的股票是投资胜负的关键。(选对行业)

耐心持有

1896年5月26日第一次发布的道琼斯指数,由12只大股票组成。如果那时有一位老爷爷将家里的1.2万美元平均投资在这12家企业当中,就算只剩下GE(通用电气)一家,按15%的年回报率计算,今天也有47亿多美元,绝对是富甲一方。

但如果真坚持了,这110年一个家族要经历什么样的折磨呢?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股市下跌惨烈,只好关闭了5个月;1929—1933年股市跌了89%,这个家族能不能忍受得住?当然还有珍珠港事件、朝鲜战争、肯尼迪遇刺等,让财富投资穿越上百年的时间是非常困难的。你知道赚钱,但是你能够忍受吗?所以投资最难的是坚持。

投资要有长远的眼光

当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除去在1973—1974年的经济衰退期间受到的严重打击,在1987年的股灾中,伯克希尔的股票价格从每股大约4000美元跌至3000美元;1990—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股票价格从每股8900美元急剧跌至5500美元;1998—2000年期间,伯克希尔公司宣布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General Re)之后,股价从1998年每股大约80000美元跌至2000年初的40800美元。

投资比的是谁看得远、看得准,谁敢重仓、能坚持

我们知道2008年发生过两件大事,一件事是北京奥运会,另一件事就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很多人担心,2018年,10年过去了,是不是又到了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刻?你在2008年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对中国是什么样的看法,决定了你未来很长时期的道路。在2008年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温总理说,2008年是中国经济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年。2009年他又说,中国经济是本世纪以来最艰难的一年。每年都很难,但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都不错。我们回过头来看,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黄金的一段时光。你在2007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在最难的时候,对中国的看法很重要。所有的投资都取决于你的眼光。

巴菲特开始管理私募基金不久就遇到了越战(1955—1975年)。其间还经历了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1963年肯尼迪总统遇刺,1965年约翰逊政府直接派军队参战。1975年,美国在蒙受超过5.8万人丧生、30多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的巨大损失后撤出越南。还有长达17年的美国滞胀期和两次石油危机。道琼斯工业指数:1964年12月31日,874.12点;1981年12月31日,875.00点。17年美股只涨了一个点不到,中间还经历过几次非常大的起伏,所以说投资本身并不容易。

战胜AlphaGo靠什么?还是要靠分析企业

我个人认为,未来投资体系的变化是两种,一种是量化。我的一个前同事,师从美国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目前也在做投资,她告诉我他们从来没有输过,而且只接亿元(美元)以上的客户。你怎么跟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团队去拼?

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机械学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无论碰到经济危机还是行业危机,像2012年、2013年白酒危机的时候,我们一股茅台都没有卖出过,反而还在持续买入。但教训太惨痛了!2007年的时候我们管理的资金规模是33亿元左右,到了2008年连赎回带亏损变成了8个亿。2012年、2013年白酒危机期间茅台股价跌了61%,我们组合中的上涨弥补了茅台的损失,所以收益率在–3% ~ –2%。

你去投机的话,不是这次死就是下次死

我从业了25年,各路英雄好汉都见过,但真正能够长存的,像芒格现在已经93岁,巴菲特现在88岁,像他们一样唯一能够真正干到100岁还能干的就是从企业出发的投资。你去投机的话,不是这次死就是下次死,反正早晚得死。

一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