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明环保 603568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1,主营业务:本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产业链,包括核心技术研发、关键设备制 造销售及项目投资、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领域,是国内领先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公司在 全国各地投资、建设、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厂,并在垃圾焚烧厂附近投资、建设、运营餐厨垃圾处 理、污泥处理、农林废弃物处理和工业固废处理项目,与生活垃圾进行协同处置,并介入行业上 下游的环保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保工程承包建设、垃圾清运、渗滤液处理等领域。

2,公司当前业务以垃圾焚 烧发电项目运营收入为主,采用产业链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自主研发制造核心设备,项目投资、 建设和运营经验丰富,投资和运营成本管控能力强,稳定运营能力、发电效率居行业领先,投运 项目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主,财务处理上将项目运营中未来将要发生的大修、重置及恢复性大 修等费用支出确认为预计负债,公司业务体现出高毛利率的特点,是公司专业化管理能力及核心 竞争力的综合体现。

3,国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要求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垃圾焚烧发电凭借其清洁环保的特点 逐渐被人们接受,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行业参与者较多,市场相对分散,公司是主 要参与者之一,国内同行业其他公司主要有: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 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 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4,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资产达 6,914,529,284.02 元,同比增长 20.48%,归属母公 司所有者权益 4,210,362,109.41 元,同比增长 36.81%,资产负债率 38.76%,实现营业收入 2,038,106,159.94 元,同比增长 31.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74,452,074.12 元, 同比增长 31.67%。

5,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之一,拥有技术研究开发、关键设备设计 制造、项目投资建设、项目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6-2018的市场份额为4.57%,4.38%,4.17%。(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6,我国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发电和堆肥等三种方式。堆肥处理虽然可以实现 一定程度的资源化,但一方面堆肥处理可能导致土壤板结及水质变坏,另一方面建设成本高、效 益低,因此堆肥方式在我国已逐渐退出。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仍以卫生填埋为主, 但采用卫生填埋方式将占用大量土地、重复利用率低,严重耗费土地资源,且会对地下水造成严 重污染,导致土地至少 50 年不能再使用。因此,卫生填埋方式的综合成本高企,不符合我国目前 的社会发展需求。截至 2008 年末,我国拥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焚烧处理能力为 51,606.00 吨/日; 截至 2018 年末,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焚烧处理能力增长至 364,595.00 吨/日,年均复合 增长率为 21.59%

7,最近三年分红比例30%左右。

8,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持股比例较高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