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帆生物 300529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1,主营业务:公司是具有创新技术的血液净化产品提供商,主要从事血液灌流相关产品及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DNA免疫吸附柱及血液净化设备等产 品广泛应用于尿毒症、中毒、重型肝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等领域的治疗,可有效挽救患 者生命或提高病患者生活质量。

2,经营模式:血液灌流属于新兴医疗技术,之前在临床治疗上并未得到广泛的运用。公司产品在推向市场的初期, 面临着临床医生及患者对血液灌流技术及相关产品不熟悉、对临床操作技术及治疗效果没有把握,从而使 市场需求受到抑制的局面。为了培育及拓展市场,公司通过自建营销队伍进行学术推广的方式,以培育市 场需求并指导用户掌握相关的临床操作技术。 公司血液灌流器产品主要采用经销商买断式的销售模式。为了加强对销售渠道的跟踪管理,经销商主 要承担当医院产生产品需求时,向公司采购产品并销售至医院的职能,而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市场开 发、推广及售后服务等工作主要由公司自行完成。

3,行业发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肾病(CKD)的患者人数日益增多。根据2012年发表在《柳叶 刀》杂志上的首个全国性慢性肾病横断面调查显示,不同地区间的慢性肾病患病率差异较大,总患病率为 10.8%,因此预计全国慢性肾病患者约1.4亿人。慢性肾病是不可治愈的疾病,不断发展将演变为终末期肾 病即尿毒症(ESRD),导致水电解质及代谢废物蓄积在患者体内,需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根据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血液透析患者约58万人,新增12.5万人患 者。根据行业调研数据,估计我国实际尿毒症患者人数已接近300万人,且未来3-5年有望以15%左右的复 合增速持续增长。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人群的扩大,我国血透市场快速 扩容的趋势已较为明显。

4,血液灌流技术是新兴的医疗手段,尚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目前国内从事血液灌流器产品生产的 公司数量有限、且规模较小,公司的产品处于行业主导地位。由于公开披露的权威研究数据有限,因此尚 不能取得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数据,但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尚未发现能够对公司产品产生明显竞争压力 的产品。

5,公司持续重视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为 6,845.16 万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 4.78%,同比增长 48.36%。

6,2019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3,181.94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 利润 57,082.27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52,198.7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8.19%。 — 增速较快

7,2019 年 12 月,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 了《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管理办法(试行)》将血液灌流纳入了全省医保报销,不断扩 大尿毒症的医保报销范畴。2019 年,公司 HA130 血液灌流器销售收入为 96,843.61 万元,同比增长 46.45%。 — 是否纳入医保挺重要

8,可替代性尚未可知。是否有可能被别的技术替代?是否可能成为主流技术?

9,公司未来将立足血液净化领域,精耕国内血液净化市场,拓展重症肝病、心外科手术、脓毒血症等新 增长点市场发展,推动产品疗程化使用,快速扩张海外市场;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寻找优质并购标的,以 扩充产品线、增强技术实力,同时借助相互保险平台力量,布局医疗健康产业,打造具有健帆特色的多位 一体的血液净化全价值链,实现集团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医疗技术企业集团。 — 这个领域的天花板是否真的有500亿?

10,最近三年分红均超过50%,比例较高。

11,实控人持股比例接近 50%,较高,有质押,大约为1/3。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