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尔克卫 603713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1、公司主营现代物流业,属于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专业化工供应链服务商,提供以货运代理、 仓储和运输为核心的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以及化工品交易服务。

2、公司从事化工供应链服务,作为第三方为化工企业提供货物流转及相关增值服务并收取相应 服务费。有别于传统模式下物流各环节由不同服务商分别提供,公司基于 20 多年来完善、专业及 安全的化工品物流交付能力,提供化工物流全环节专业服务

3、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统计,预计 2019 年末,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市场规 模达 1.87 万亿元,而第三方物流市场占有率仅约 25%,以此测算目前国内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达 4600 亿元。作为一站式化工综合物流提供商,公司按 2019 年营业收入 24.19 亿元测算,占 4600 亿行业总规模比例仅 0.53%。

4、未来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及实施,我国化工物 流体系的标准化建设亦将提速,从而将进一步规范行业运行标准,相关资质审批更加严格,资质 健全的优质企业将快速发展,没有达到标准以及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的企业则被逐渐淘汰。

5、报告期内,公司 2019 年 1 月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了镇江宝华 82%股权,总转让价款为人 民币 14,404.47 万元;2019 年 4 月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了上海振义 100%股权,总转让价款为人 民币 14,520 万元;2019 年 5 月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了天津东旭 100%股权,总转让价款为人民 币 13,700 万元;2019 年 11 月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了湖南湘隆 92.51%的股权,总转让价款为人 民币 5,244.08 万元(并承接债务人民币 4,000 万元);以上并购企业均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支付 价款。(预计未来可通过并购提高市场份额)

6、随着全球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全球化工企业呈现规模超大型化、装置集中化的发展趋势, 化工生产中心正逐步转向亚洲地区。而中国作为亚洲新兴市场的核心,其化学品市场的快速增长 将带动化工物流需求得到巨大的提升。同时,受经济周期、安全监管及环保政策影响,专业化经营及控费增效将成为化工企业发展 趋势,越来越多的化工综合型企业将物流环节的业务剥离,而选择拥有高效管理水平及安全物流 管控的专业第三方化工物流服务商。第三方物流的产生是社会专业化分工的体现,化工行业企业 通过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可以更倾向于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发展核心业务。因此,第三 方化工物流行业的渗透率将逐步提升。目前,我国第三方化工物流市场整体高度分散,缺少具备全球网络、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能力 的优质服务商,相比于全球三方物流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监管趋严及一体化物流服务要 求的提升,第三方化工物流行业集中度整合进程将加快。

7、未来化工物流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从严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由于近期不断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以及化工物流承运货 物的特殊性,国家及各省市地方监管部门相继出台监管政策,规范行业运行标准,规范化工品车 辆道路运行的规章制度,建设和加强化工品物流安全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未来随着相关监管政 策的出台及实施,我国化工物流体系的标准化建设亦将提速,从而将进一步规范行业运行标准, 相关资质审批更加严格,资质健全的优质企业将快速发展,没有达到标准以及没有取得相关资质 的企业则被逐渐淘汰; 

2)、化工物流将继续呈现园区化、集中化的发展趋势。国务院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14-2020 年)》中强调推进专业类物流园区的建设,因此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市场需求的推 动下,预计化工物流园区的数量和规模都将进一步扩大; 3)、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将有效提高化工物流管理水平。在“互联网+”的思想指导下,移动互 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化工物流行业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更多信息化产品应用于 物流的各个环节,从而打通不同运输方式、不同地区、不同管理机构的信息壁垒,增加对物流各 环节的安全管控,使得化工物流整个产业链的管理实现扁平化、协同化、智能化和网络化。

8、有实际控制人且比例较高(3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