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 2019年报笔记

发表于

1、华为是谁? 

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我们致力于 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目前华为约有19.4 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 

2、谁拥有华为? 

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 104,572人,参与人仅为公司员工,没有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华为股权。 

3、谁控制华为? 

华为拥有完善的内部治理架构。持股员工选举产生115名持股员工代表,持股员工代表会选举产 生董事长和16名董事,董事会选举产生4名副董事长和3名常务董事,轮值董事长由3名副董事长 担任。 轮值董事长以轮值方式主持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董事会行使公司战略与经营管理决策 权,是公司战略、经营管理和客户满意度的最高责任机构。 董事长主持持股员工代表会。持股员工代表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对利润分配、增资和董事 监事选举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3、谁影响华为? 

华为对外依靠客户与合作伙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创新的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 ;对内依 靠努力奋斗的员工,以奋斗者为本,让有贡献者得到合理回报 ;并与供应商、合作伙伴、产业 组织、开源社区、标准组织、大学、研究机构等构建共赢的生态圈,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 展 ;我们遵从业务所在国适用的法律法规,为当地社会创造就业、带来税收贡献、使能数字 化,并与政府、媒体等保持开放沟通。

4、2019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8,588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实现净利润627 亿人民币,经营性现金流914亿人民币,公司 整体经营稳健。

5、有人觉得,华为不上市就不透明,哪不透明呢?我们是员工集资,是一种新模 式,也可能未来大多数企业会使用这种模式。这种模式和北欧有什么区别?没有 区别。换句话而言,我们就是员工资本主义,没有大富翁。——2019年10月15日,任正非接受北欧媒体采访记录

6、截至2019年底,全球已有60多家运营商部署了5G网络,其中有超过50家正式推出了5G商用服务,支持5G 的终端设备超过180款。预计到2025年,全球5G网络覆盖率将达到58%,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7,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增长疲软,消费者业务增长强劲34%。

8、在韩国,自2019年4月正式发放5G业务以来,运营 商连续3个季度移动业务收入获得环比增长。

9、华为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 一,截至2019年底,全球共持有有效 授权专利 85,000多件

10.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2019年,从事研究 与开发的人员约9.6 万名,约占公司总人 数的49%。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 131,659百万元, 约占全年收入的15.3%。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 600,000百万元。

11、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858,833百万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为人民币62,656百万元,同比增长5.6%。

12、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是为客户服务。多产粮食,增加土壤肥力是为了更有能力为客户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为客 户创造价值”是公司的共同价值。权力是为了实现共同价值的推进剂和润滑剂。反之,权力不受约束,会阻碍和破 坏共同价值守护。公司拥有完善的内部治理架构,各治理机构权责清晰、责任聚焦,但又分权制衡,使权力在闭合 中循环,在循环中科学更替。

公司在治理层实行集体领导,不把公司的命运系于个人身上,集体领导遵循共同价值、责任聚焦、民主集中、分权 制衡、自我批判的原则。

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持续改善公司治理架构、组织、流程和考核,使公司长期保持有效增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