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 300760 2019 年报笔记

发表于

1,随着全球人口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医疗健康行业的需求将持续提升。此外,发展中国家 的经济增长提高了消费能力,全球范围内长期来看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的趋势。根据 EvaluateMedTech预计,2018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容量约为4,278亿美元,2017-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 平均增长5.6%,2024年将达到5,945亿美元。

2、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支付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体 系逐步完善,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根据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与社 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我国医 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约为6,380亿元,2021年至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5%左右,中国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高速扩容态势。

3、医疗器械行业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医疗器械行业的需求属于刚性需求,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因而 行业的周期性特征并不明显。 医疗器械产品的供给特点之一就是小批量多品种,以满足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不同类型医疗场景的多 样化需求。迈瑞三大领域产线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需求,品类丰富,充分考虑并满足了不同客户需求, 季节性特征也并不明显。 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但无明显的专利悬崖,产品生命周期较长。

4、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5,599.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8%;利润总额536,825.35万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26.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064.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5%

5、营业成本构成:医疗平器械的直接材料成本占84%、直接人工占9%,制造费用占7%

6、研发投入 研发人员占比26%,研发投入10%,研发人员逐年增加,从17年到19年分别为21%,24%,26%研发投入基本不变,在10%左右。

7、历经多年的 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已 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公司产品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 包括全国知名的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

8、,我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呈现“小而散”的局面。根据《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 发展报告(2019)》,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0%以上为中小型企业,主营收入年平均在3,000万~4,000 万元,与国内制药企业的3亿~4亿元相比较,还存在巨大差距。

9、据中国医保商会资料统计,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贸易保持10年持续增长势头。2018年进出口总额457.96 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9%,其中进口总额221.65亿美元,出口总额236.30亿美元。从总体看,我国医疗器 械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积聚了新动能。

10,分红比例39%,较高

11、实控人持股50%,筹码集中度较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