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棋手对战卡斯帕罗夫

发表于

1999年6月21日,以国际象棋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为一方,以来自全球各地大约5万名国际象棋棋手为一方,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象棋比赛。卡斯帕罗夫当时是卫冕世界冠军,与他对弈的另一方有很多人却只是国际象棋的业余爱好者。微软公司赞助了这场比赛,目的是展示互联网在群体解决问题方面的力量。卡斯帕罗夫先行,随后的每一步都在48小时后才下。为了决定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与卡斯帕罗夫对弈的那些棋手在论坛上公开提出建议,并举行投票。

这些人确实得到一些帮助。在下每一步棋前,一个由多名20岁以下的年轻国际象棋大师组成的小组提出若干种可能的走法,经讨论后由棋手团投票决定。虽然作为年轻棋手,这些国际象棋大师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他们作为个人,仍然远远没有达到卡斯帕罗夫的水平。无论如何,比赛开始了。在卡斯帕罗夫下了第一步的48小时后,棋手团举行了一次投票,然后走了获得票数最多的那种走法。卡斯帕罗夫也有48个小时的时间来走下一步……在62步之后,卡斯帕罗夫赢了。在国际象棋比赛中,一盘棋要下62步之多,就说明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卡斯帕罗夫只是险胜。很显然,这个群体的表现比它任何一个成员个体可能达到的表现都要好得多。

摘录于《多样性红利》
作者:斯科特•佩奇 ( Scott E. Pag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