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 300015 2019年财报笔记心得

发表于

爱尔眼科300015 19年财报笔记心得

1,眼科是一个好行业。这个是时代造成的,人类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越来越多,出毛病的概率必然越来越大。
2,通过收购的方法扩大市场份额,方法合理,可能形成规模效益。
3,33%的分红比例,较高。
4,眼睛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我认为消费者是愿意为之付出溢价的。
5,毛利率,在30-58%之间,有比较高的毛利率。
6,19年比18年,营业收入增加25%、净利润增加37%,资产总额增加24%,增长势头良好
7,不太理解的地方:公司控股 股东爱尔医疗投资计划分阶段捐赠1亿股公司股权给湖南省湘江公益基金会,用于开展前沿 性、原创性的眼科学及视光科学的学术研究,立足于全球视野创设高水平眼科教育科研机构, 引进世界顶尖眼科人才,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持续、大力培训眼科医疗人才等,更将为公司 产学研水平的超常规飞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分析公司的框架:

判断一个新生意是否会成为主航道生意,有5个要点:
◎ 一是新生意的体验或者效率要有数倍提升;
◎ 二是这个生意要有足够的规模,小生意不可能成为主航道生意;
◎ 三是这个生意必须要有足够的增长速度,在如今这个时代要符合摩尔定律;
◎ 四是生意还要在商业上可行,可以在现在或可预见的未来产生卓越的资本回报率;
◎ 五是第一批消费者已经在使用并且体验满意,能引领更多的人使用。

以下摘自19年财报

眼科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长,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空间巨大。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低龄化、高发病率形势严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全文 16 峻;同时,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年龄相关的眼病(如白内障、老视、眼底病等)亦越来越多; 无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还是更多老年人的眼健康需求,都需要专业眼科医疗机构为广 大居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眼健康服务,也为眼科医疗机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以近视问题为例,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2018年, 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53.6%。其中,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高达 81.0%。而目前中国近视患者总人数已多达6亿,近视人群高发化、低龄化的形势严峻。以年 龄性眼病为例,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年龄相关性眼病持续增长, 对医疗供给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以导致失明的最主要原因——白内障为例,该眼病多 见于50岁以上人群,且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高。据相关统计数据,2000年至2018年,我国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了2.49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 17.9%;未来一段时间,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预计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以上。由此可 以预见,年龄相关性眼病患者数量将呈现长期增长趋势。

同时,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以及我国居民眼健康知识的逐步普及,人们的眼保健观念 将不断增强,对眼科医疗服务以及眼健康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加。与此同时,随着人们收入水 平日益提高,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眼科医疗潜在需求将不断转化为现实的有效需求, 大量基本需求将逐步升级为中高端需求。在需求增加和消费升级的共同作用下,眼科诊疗市 场容量将不断扩大。

报告期内,公司门诊量6,628,233人次,同比增长15.56%;手术量608,378例,同比增长 7.76%;实现营业收入999,010.40万元,同比增长24.74%;实现营业利润202,184.25万元,同 比增长29.79%;实现净利润143,115.86万元,同比增长34.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137,892.10万元,同比增长36.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42,901.59万元,同比增长32.42%。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