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公司的类型是会变化的

发表于

国际镍公司(International Nickel,1976年更名为Inco)最初是一家增长型公司,然后变成了周期型公司,后来又变成了困境反转型公司,它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之一,也是我作为一个刚刚入行不久的年轻证券分析师在富达基金公司最早的成功案例之一。1970年12月,我写了一份建议以每股47.875美元的价格卖出Inco股票的分析报告,当时我认为这家公司的基本面看起来前景十分暗淡。我的分析依据是,镍的消费在逐步降低,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在增加,同时Inco公司的劳动力成本太高。结果我成功说服富达基金公司卖掉了所拥有的大量Inco的股票,而且为了给我们这么一大笔股票找到一个买主,我们甚至不得不接受了一个稍低的卖出价格。

Inco的股价进入4月份后开始震荡,但是仍能维持在每股44.5美元左右,我开始担心自己的分析是不是错了。我周围的投资组合管理人员也和我同样担心,这当然是一种比较温和的说法,其实他们比我担心多了。最终这只股票的市场行情开始反映了真实情况,1971年这只股票股价跌到了每股25美元,1978年又跌到了每股14美元,到了1982年跌到了每股8美元。当我作为一位很年轻的证券分析师建议公司卖掉Inco股票17年之后,我已经成长为一位老成稳重的基金经理人,这时我为富达麦哲伦基金再次大量买入了Inco公司的股票,因为我发现此时这家公司已经变成了一家困境反转型公司。

摘录于《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作者:[美] 彼得·林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