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处理好在熊市中的投资?

发表于

如果完全是自己的钱在投资,没有在运作基金的话,其实完全可以不理熊市,甚至在熊市中加仓。假设你持有腾讯,并有幸判断对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在2008年的时候也不可能将其卖到70块的高点,可能60块就卖掉了。等到全球经济危机来临,腾讯跌到40块底部的时候你不可能买,可能会等到50块再买。判断对了一个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然后60块钱卖,50块钱买又有什么意义呢?而且很可能你还会因为判断对了经济危机而沾沾自喜,在你沾沾自喜的时候,腾讯已经触底反弹回升到70块钱,等危机真正结束的时候,它已经到了100块甚至160块。这样的话,你判断对了这次金融危机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对不需要承受很大的外在影响的资金来说,熊市没有意义,除非你买的公司受熊市影响很大。对于很伟大的公司来说,熊市反而是展示其强大生命力和魅力的时刻。比如说在2015年的危机时,茅台只是短暂地从270元跌到17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近800块。实际上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场危机还没有结束,现在还处在熊市的阶段。所以我觉得对于真正的好公司来说,应该放弃从市场牛熊的角度去选择。

一般老百姓去世之后留下的最大一笔财富就是房子。房子怎么买的?如果是按揭,付了首付以后,不管经济环境怎么变化都要付月供。类比到买股票,比如说茅台,不管怎么样每个月买一点,碰到2008年金融危机买,碰到2015年的动荡也买。但是往往很多人只会这么想,一旦真正碰到金融危机就害怕了。巴菲特的伟大在于他从年轻的时候就想明白了这个问题。也正是因为很多人买房是打算持有一辈子的,所以买房的人都是赚钱的。从全世界看,老百姓死的时候最值钱的是房子。但是很少有人这么做股票,所以你可以从买房的角度来看价值投资的魅力。在一个长期向上的经济体中,寻找到一个有核心定价权的标的,买入持有。买房,特别是在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就能体现投资的价值,买股票也是选择最优质的企业。大家买房的时候还知道去看看地段、周围学校、环境,但是买股票很多时候都是听别人说的消息,也不去研究一个企业背后的商业模式能不能持续,能持续多少年,一下子就买入,就寄希望于这个股票能上涨。

摘录于《时间的玫瑰》
作者:但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