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价值投资的优势在哪儿?

发表于

叔本华说人生总是在得不到时的痛苦与得到之后的厌倦之间徘徊,那这样的人其实总是有很多短期的目标,所以才会不断重复痛苦与厌倦。但是价值投资是一种信仰,是一生的,甚至是穿越几代人的一个目标,所以它是可以让人摆脱这种低级循环的。实际上一个价值投资者的一生会很沉稳,你要想让一笔财富穿越很长远的岁月,你更多的注意力就不会在这个短期的过程中。而这种对遥远岁月的判断和把握,会让你思考得更多、更深邃。

比如我一个朋友原来炒垃圾股,买呀买呀,一不留神变成第一大流通股东了,后来亏得很厉害。现在他做价值投资,你看他生活很潇洒,去非洲旅游,开摩托车横穿沙漠,他说夜里我一个人躺在沙漠里面,万籁俱寂,我想想我的股票,我可以不去管它,很放心地在外面玩十几天。他已经不需要天天动脑筋去想股票短期走势,他的生活完全不一样了。然后他做慈善,在思茅,现在改名叫普洱市,建立了一个希望小学。他设立了一个专门账户,我们帮他免费操作,这个账户只要挣钱,全部捐给希望小学。所以说价值投资这种方式,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可以让各方都获益,而且大家都是一个比较积极的心态。

实际上价值投资的这种优势有内在逻辑性,它是一个游戏规则的问题。资本市场里有两种规则,一种是零和游戏,就是我输你赢,跟去澳门赌博没什么两样。多数人都是按照这个规则在玩,听个消息,赚一把就走。但实际资本市场还有另一个非零和游戏的规则,比如万科总是在增长,是这个企业给你带来收益,谁赢了呢?企业赢,国家赢,投资者也赢,参与者都共同获益,这才是资本市场的本质。大家更多的是合作而非博弈,用不着互相算计。它的核心是靠企业的增长。

这种规则,就像我前面说的,你只要选对了企业,躺着就把钱赚了,而且你跟其他人的关系是和谐的。像索罗斯确实很伟大,但是他在很多国家都不受欢迎。但是巴菲特呢?从政府到民间,每一个国家都欢迎他。巴菲特投资中石油,中石油请他来参加股东大会他没有来,那么中石油的管理层亲自去家里拜访他。如果10月份他能够成行来中国,我想他会受到极高规格的接待。就是说他是一个建设的力量,起一个积极的作用,他做的事符合资本市场的本质。

摘录于《时间的玫瑰》
作者:但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