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长期而买进股票

发表于

我的一位朋友,1989年6月初的一天,在香港汇丰银行跌到4~5元港币的时候,拼命地买,100万股、100万股地买。当时他在一家日本的基金公司打工,这样做的时候他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样做完以后他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仿佛每个人都在找他,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最后他只好关掉手机,来躲避老板的盘问。

这是他告诉我的故事。直到离开那家日本基金公司的时候,那些当年他买入的股票还放着。当然,公司为此赚了大钱。假如当时他是个人投资者,能够按自己的意愿投资,500万港币买入100万股持有到现在,1999年1拆3,100万股变300万股,不算股利再投资,按照汇丰2003年12月均价116元港币算,市值有3.48亿港币,每年股息收入也有约1800万港币。我常跟他讨论的问题是:为什么他能做到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有人能一直持有汇丰几十年的时间?!

我想在香港只要是玩股票的,可能超过80%的人买过汇丰银行的股票,在其上赚几十块港币者也不在少数,但能够一直持有,历经岁月沧桑、繁荣萧条并享受到巨大盈利的人还是非常少见。

西方有一句古老的谚语:要为长期而买进!时间是最有价值的资产,我们今天所买入的股票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还是整个家族的。我们应该为我们的子孙担负起此刻的职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