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持有股票需要经历什么样的折磨?

发表于

1896年5月26日第一次发布的道琼斯指数,由12只大股票组成。如果那时有一位老爷爷将家里的1.2万美元平均投资在这12家企业当中,就算只剩下GE(通用电气)一家,按15%的年回报率计算,今天也有47亿多美元,绝对是富甲一方。而事实是,这110年,其中两家公司被私有化(对投资而言这未必是坏事),只有一家几乎掌控了美国整个烟草业,也就是美国烟草,因1911年反托拉斯诉讼被拆解为美国烟草公司(后更名为富俊公司)、雷诺烟草公司、利吉特&迈尔斯公司以及英美烟草公司,你只要持有12家企业中的任何一家的股票,都可以拥有很大一笔财富,更不用说考虑风险因素后选择进行组合投资。

事后看是这样,但如果真坚持了,这110年一个家族要经历什么样的折磨呢?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股市下跌惨烈,只好关闭了5个月;1929—1933年股市跌了89%,这个家族能不能忍受得住?当然还有珍珠港事件、朝鲜战争、肯尼迪遇刺等,让财富投资穿越上百年的时间是非常困难的。你知道赚钱,但是你能够忍受吗?所以投资最难的是坚持。我们每个月都给客户做一个投资通讯,2007年1月31日正好我在写1月通讯的时候,上证指数下跌了162点,可能比2月27日大盘跌得少了一点,但是我认为有同样的冲击力。那一刻我在想,抛售股票的念头不知又充斥在了多少人的脑海里,但历史告诉我们,持有并珍藏那些能经得起时光考验的企业会有多么不一样的未来!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每一代的财富传承者一定会面临比那一刻更艰难的时光。能否以镇静和平静面对亏损带来的巨大痛苦,是每一位严肃投资者和财富继承者的责任,想得清楚才能走得更远。实际上投资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比赛,是自己跟自己比,自己跟自己的内心比,自己跟自己的远见比。

摘录于《时间的玫瑰》
作者:但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