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奖励训练孩子?

发表于

父母现在都非常害怕看到两个经常同时出现的词:管教和惩罚。这两个词让人联想到监狱、士兵和长筒靴。管教与压迫,惩罚与折磨,这之间的界限的确很模糊,因此,管教和惩罚需要谨慎地进行。人们对两者恐惧是正常的,但它们都是必不可少的。你无论如何都绕不开它们,区别只在于你是否会恰当而有意识地使用它们。

这并不是说通过奖励来管教是不可能的,事实上奖励对于良好行为的保持非常有效。著名的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斯金纳就是这种方法的伟大倡导者。他利用奖励教会了鸽子打乒乓球,虽然鸽子只会用鸟喙来啄乒乓球以使其来回滚动,不过毕竟只是鸽子,所以也很不容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斯金纳甚至在名为“鸽子计划”(Project Pigeon,后改名Orcon)的项目中教鸟儿控制导弹。[插图]在电子制导系统发明以前,斯金纳的确取得了许多成就。

斯金纳会非常认真地观察他所训练的动物,任何接近目标行为的举动都会立即被给予适当的奖励,这些奖励既不至于微不足道,也不至于令动物就此满足。这样的方法对儿童也很管用,比如,你希望孩子学会帮忙布置餐桌。这可以让孩子变得更自信。你可以把目标行为分解成不同部分。布置餐桌的一部分工作是将盘子从碗柜拿到桌子上,如果你的孩子依然在蹒跚学步,那么这也许很难实现。但你可以先给他一个盘子,再让他把盘子还给你,然后轻拍他的脑袋以示奖励。或者把这个过程变成游戏,先用你的左手递盘子,然后再换到右手,你也可以在递之前先把盘子在背后绕一圈。你在把盘子给孩子后可以倒退几步,这样他就需要先往前走几步才能递还盘子。这样,你的孩子就可以被训练成“递盘子大师”,身为“大师”的他也不再会像以前那样笨手笨脚了。

摘录于《人生十二法则》
作者:[加拿大] 乔丹•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