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本质:混乱和秩序

发表于

混乱和秩序的无尽纠缠让人们质疑存在的意义,绝望地举手投降,并迷失自我。而对意识的恰当理解又可以为人们指明走出困境的方向。

混乱的本质是无知和未知,它永远都在无限延伸,超越所有已知状态、思想和学科的边界。混乱是外来的陌生人,是夜晚草丛中的沙沙作响,是床下的“怪物”,是母亲隐藏的愤怒和孩子的病痛。混乱是你被深深背叛后体验到的绝望和恐惧,是世界崩塌之后的样子,是梦想、事业和婚姻的终点,是神话传说中镇守黄金的恶龙所在的地府。

相比之下,秩序则是已探索的领域。它是源远流长的支配等级和社会结构,是人们为了适应社会做出的进化。秩序是部落、宗教、火炉、家与国;它是有孩童玩耍的温暖客厅,是国家的旗帜,是货币的价值。秩序是你脚下的地板,今天的计划,伟大的传统;是教室里成排的桌椅,是准时出发的火车;是日历和钟表。秩序是人们戴上的社交面具,是文明的陌生人聚集时的客套,是谨慎维护的脆弱边界。秩序是一切顺心如愿,心想事成。但有的时候秩序也是过度强调确定性、统一性和纯洁性时的暴政和僵化。

人们天生喜欢秩序,在秩序中人们可以做长远打算,感到稳定、平静和自信,因此我们都倾向于留在熟悉的地方,坚持已有的思想观念。

当拥有忠诚和值得信赖的盟友时,你是处于秩序之中的,但如果被他们背叛和出卖,你就会从敞亮、清晰的白昼坠入混乱、绝望的黑夜;当你效劳的公司业绩开始下滑,你的工作有可能不保时,你也会有同样的体验。当你填好纳税申报单时,那是秩序;当你被审计时,则是混乱——而大多数人宁可被抢也不愿被审计。纽约双子塔倒塌之前是秩序,接下来混乱降临,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空气中弥漫的不确定性,正确的问题不是什么倒塌了,什么还依旧矗立才是最重要的。

摘录于《人生十二法则》
作者:[加拿大] 乔丹•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