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是不是有拥有者的心态?

发表于

那个时候对我来说最有启发的还有另一间公司,这间公司拥有很多加油站,这让我对加油站也很有兴趣。

那时候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两家加油站,在同一个路口上,一边一个,但是我发现有一家加油站比另一家顾客多很多,哪怕是在相反道上的车也过来加油。两家加油站的价格其实一样,油也是一样的,是同一个标准。

我当时觉得很奇怪,觉得既然是自家的公司,一定要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我去看了,发现车特别多的那个加油站的拥有者是一个印度的移民,全家都住在那里。一有客人来的时候,他就一定要拿一杯水出来给客人,你不喝也会递上,然后还跟你聊聊天,如果小孩放学在的话还会来帮你清扫一下车。另一家的管理人是一个典型的白人,人也不坏。(加油站)不是他拥有的,他是拥有者雇来管理的,所以他基本上就在店里面不出来,外面怎么样他都不管。就这一点区别,我根据统计发现两个加油站的车流量在同一段时间内至少差三倍。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明白,管理人是不是有拥有者的心态也很重要。

通过这些事儿,我就开始慢慢地理解,一个公司怎么赚钱,为什么能比别的公司赚得多。像这个加油站的例子就是最典型的,完全同质的产品,一点差别都没有,但是服务上稍微差了一点点,流量就能差三倍。那位印度人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跟我一样因为他是移民,需要钱,如果他不能把顾客拉进来,他经济上肯定会有问题。另一边就没事,生意跟他没什么关系,他就拿着工资,假装在工作。所以就是这一点差别。

这个时候开始,我就对公司本身是怎么管理的,每个公司在竞争中的优势,哪些优势是可持续的,哪些优势不可持续等问题产生了兴趣。所以后来我就在我能理解的一些小公司中找到了一两个特别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并获得了很好的回报。再后来又从理解小公司变成了理解大公司,能力圈也跟着一点点变大。

摘录于《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作者:李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