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研究是为了更少的决策

发表于

虽然基本面投资需要掌握的变量相对少,但是背后需要更多的研究与长期积累。这个积累要靠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商业模式的本质、企业的文化价值观与公司治理结构、业务与财务的关系等多个方面有长期深入的研究与深度思考,也需要广泛的阅读与学习,保持对这个世界婴儿般的好奇心与初心。但更多的研究与思考是为了更少的决策,更少的决策是为了大幅度提高每一次决策的准确性与含金量。

卓利伟介绍,可以从4个逻辑来看企业基本面:

◎ 宏观逻辑,即一家企业所在的行业和企业业务是不是为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进步创造了价值,企业利润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后、社会回馈给它的报酬。

◎ 产业逻辑,不同产业的经济逻辑与商业模式逻辑,虽不相同但可以触类旁通。

◎ 业务逻辑,要看公司的业务是否符合前面两个大逻辑,业务能力是否在产业上具有竞争优势,并通过持续的创新形成长期的壁垒与护城河。

◎ 财务逻辑,财务是公司经营的数字化总结,也是对前面三个逻辑的验证。

卓利伟认为,认知问题有3个关键环节,即归纳、推理与实证。收集与广泛阅读相关资料,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格式化的解构与重构,这是归纳的过程;在归纳的基础上形成对问题初步的判断或几种可能发展态势的假设,这是推理的过程。归纳与推理是远远不够的,但大部分投资者通常只停留在此。更为重要的是实证研究,实证研究需要对产业和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深入调研,这个研究过程包含更多与实业家的交流、学习,与真正的专家进行长期的互动。好的基本面研究,甚至要做到对一个问题的认识比实业家深入,“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与努力方向”,卓利伟说。另外,他认为企业家精神对企业与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调研过程中,我喜欢和企业家进行非常深入的交流,试图了解他们的内心,理解他们做企业的精神动力和初心”。

摘录于《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作者:邱国鹭 / 邓晓峰 / 卓利伟 / 孙庆瑞 / 冯柳 / 王世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