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管评价竞争对手

发表于

股市的高手们进行调研,往往都有自己的一套调研思路和手法。邱国鹭的调研手法也甚是有趣。他说:“每次调研公司,我都会问高管几个问题,你怎么看你的竞争对手?最近竞争对手有没有什么做法让你特别难受?你最近有没有什么做法让你的竞争对手感到难受?”

比如,邱国鹭去调研装修行业,会发现过去两三年他们彼此不讲坏话,说明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还不够激烈。但有的行业,两家龙头公司在微博、报纸上对骂,说明了行业格局的恶化,行业竞争太激烈,谁都赚不到钱。

在《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书中,邱国鹭更是坦言,比较愿意读到的报告是,把一家公司与他的直接竞争对手做比较的报告,这种报告对自己的帮助是最大的。现在看10篇报告,有9篇都是孤立地讲这家公司多么好,和竞争者的比较都是一笔带过,这样的报告其实帮助不大。绝对的好没有意义,一定要和别人比较。邱国鹭一直强调胜而后求战,愿意买已经把竞争对手打趴下的公司,而不是战而后求胜,在百舸争流中猜赢家。

年复一年的调研,邱国鹭自我总结发现,所谓投资其实就是寻找那些认真做事并且能做成事的公司,然后在市场一片悲观时买入。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关键是要能保证你喝的这瓢水的水质。

摘录于《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作者:邱国鹭 / 邓晓峰 / 卓利伟 / 孙庆瑞 / 冯柳 / 王世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