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的不变

发表于

总结了一下,这些万变不离其宗的理念与方法,简单来讲有4个。

第一,便宜是硬道理,要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市场从5 000多点跌到3 000点,为什么很多价值股还挣到大钱?最关键的是估值便宜,因为足够便宜才有足够的安全边际,特别是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

第二,我们一直在找行业格局相对清晰、相对容易研究的行业。投资宁可数月亮,也不要数星星,星星那么多你数不过来,但是月亮只有一个。所谓“月亮”,是指在门槛较高的行业里,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与行业洗牌后笑到最后的企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寡头。而“星星”则是在行业门槛较低、集中度低的行业里,百花齐放,存在参差不齐的各种企业。做好投资就是要找寻门槛最高的行业里最好的公司。

第三,商业模式、行业属性研究透,要有对行业的洞察力。你一定要明白定价权的来源。大多数行业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游戏,例如家电是一个很苦的行业,为什么两个龙头都能够做到两位数的利润率呢?很简单,虽然家电是制造业,但经过激烈市场竞争后形成了寡头竞争的格局,因此这两大龙头拥有类似消费品的定价权。

第四,逆向思维和独立思考。A股总是不时冒出各种热点,但追逐市场热点往往很难获得满意的回报,投资机会常常出现在被市场冷落的角落。要分清其中的变与不变,核心的原理万变不离其宗,寻找有不可逆的结构性变化,这种我们是应该参与的,而且在相对早期的时候知道这个变化受益的赢家是谁,在胜负已分的行业中找到赢家,关注安全边际,长期持有,跟企业一起持有,赚成长的钱。

摘录于《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作者:邱国鹭 / 邓晓峰 / 卓利伟 / 孙庆瑞 / 冯柳 / 王世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