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到的风险和真实的风险

发表于

风险有两种,一种是感受到的风险,另一种是真实的风险。股票暴涨后,真实的风险上升,感受到的风险却在下降,在6000点股市最危险的时候大家感受到的都是歌舞升平;股票暴跌后,真实的风险下降,感受到的风险上升,在2000点股市相对低谷时人们感受到的却都是凄风苦雨。

乘飞机与乘汽车相比,相同的距离乘汽车的死亡率是乘飞机的60多倍,但是有飞行恐惧症的人很多而害怕乘汽车的人却很少。乘飞机感受到的风险大,但是真实风险小(出事的概率只有六百万分之一),所以卖航空保险是一门很好的生意。

“9·11”事件发生后人们都不敢坐飞机了,其实2001年9月12日与2001年9月10日相比,暴露的风险大了但是隐藏的风险小了——之后的10年是美国航空史上最安全的10年。“9·11”之后数月,许多人以驾车代替乘飞机,高速公路车祸中的死亡人数比往年增加了1500人。

能否区分真假风险往往也体现了一家机构的文化和水平。1987年10月,美国股市一天狂泻23%,高盛的风险套利部门损失惨重,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微笑着对团队说:“公司对你们充满信心,如果你们想加仓的话,就去做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竞争对手所罗门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在黑色星期一之后解雇了套利部门的所有员工。

其实,黑色星期一之后暴露的风险很大,但是隐藏的风险不大;感受到的风险很大,但是真实的风险不大。能区分并利用这两种风险的不同,是成功投资的必要条件。

摘录于《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作者:邱国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