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债券的眼光看股票

发表于

债券投资者对债市波动往往能有逆向思维,而股票投资者对股市波动却总是追涨杀跌。造成这一差别的原因表面上是债券有固定的息票和到期日而股票没有,实质上却是许多股票投资者不太成熟,对股票投资的本质缺乏认识,所以华尔街有句老话:股票是小孩子玩的,债券才是大人们玩的。

债券下跌后,人们看到的往往是机会,因为人们会注意到债券的未来到期收益率已经因为价格的下跌而上升了;股票下跌后,人们看到的却只是风险,因为股票没有固定的息票和到期日。其实,股票和债券一样,价格大幅下跌后,未来预期收益率就上升;价格大幅上涨后,未来预期收益率就下降。

早在1977年巴菲特就说过,股票不过是穿着股票外衣来参加华尔街化装舞会的、长期资本回报率为12%的债券。想清楚了这一点,对股市进行逆向思维也就容易了。

摘录于《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作者:邱国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