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分散在数千人手中

发表于

知识是如此的精密复杂,以至最前沿的科学进步都需要庞大的团队力量。如果你是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物理学家,你不难明白,2012年希格斯波色子的发现可是个了不起的大事件,甚至称得上重大突破。这一发现有助于物理学家认清此前未知的最基本的物理规则。希格斯波色子是谁发现的?人们很容易将这项殊荣归于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和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Englert),他们也凭此举荣获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而事实是,若没有上千名来自40个国家的物理学家、工程师与研究生的努力,希格斯波色子将永远不会进入我们的视野。对该发现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物理学论文的作者有近3 000人,更别提建造和运转那个耗资64亿美元,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用于观察希格斯波色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全体工人了。没人能单独完成这个复杂整体的哪怕一小部分,各项工作都要求专业化的技能,而这些技能分散在数千人手中。

摘录于《知识的错觉》作者:[美] 史蒂文·斯洛曼

3 条评论

  1. 科学哲学也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不妨读下《科学革命的结构》(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0376550/)这本书

  2. 是的,技能分散在数千人手中,在这种规模的科技项目前,我们非常需要开放式的交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