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管理(management)与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

发表于

讲到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需要区分企业管理与企业家精神,区分管理者与企业家,这在商学院教育中是明显的。一方面,一个好的企业管理者未必是一个好的企业家,也不一定具有企业家精神。因为把企业管好,不一定意味着企业创新。企业家精神不是单纯的企业管理问题,而是要创造出与前人不同的产品或生产过程。反过来,一个好的创业者也未必是一个好的企业管理者。

比如乔布斯,他起初是一个创业者。但是1985年他被苹果公司解雇,因为他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接替他出任苹果公司CEO的斯卡利是一个好的管理者,但他不是一个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者。在1997年重回苹果时,乔布斯的企业管理方法有了很大改进,成为一个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好的管理者。要注意到企业管理与企业家精神的不同:在我们重视企业管理的同时,还必须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在我们鼓励优秀企业管理者的同时,更要推崇优秀的企业家。

摘录于《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 作者:钱颖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